源稿件库

梅沙街道举办健康技能竞赛 普及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

发布时间:2019-11-2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春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2019年11月20日下午,梅沙街道“只有健康才能幸福,只要健康就会幸福”精准服务系列活动之健康技能竞赛在小梅沙社区篮球场举行。活动旨在通过技能竞赛,普及健康基本技能,引导居民建立正确的健康观,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助力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推进盐田区健康促进区创建,实现“健康梅沙”。

梅沙街道举办健康技能竞赛

本次技能竞赛由梅沙街道办事处主办,梅沙街道计生科、梅沙街道计生协会协办,小梅沙社区工作站、大梅沙社区工作站、滨海社区工作站、东海岸社区工作站、大梅沙社康中心协办,各企业计生协会共同参与。技能竞赛前,由滨海社区选送的维吾尔族舞《欢乐的跳吧》和小梅沙社区选送的鬼步舞,为现场居民带来了精彩的表演,也拉开了技能竞赛的序幕。

梅沙街道举办健康技能竞赛

在技能竞赛环节,8支参赛队伍依次上台进行技能展示和表演,展演主要以心肺复苏为主题,健康表演为辅助。“喂!喂!先生你怎么了?你醒醒!”“患者无反应,呼吸不正常,准备抢救!”参赛选手一边呼救,一边熟练地为“病人”进行胸外按压。参赛人员们在操作的过程中迅速、熟练、准确,直到“病人”开始恢复意识。在完成一整套动作后,评委们对照操作标准对参赛人员所展示的护理技能进行评分。参赛队伍还结合情景剧、广播体操等形式,向现场居民普及火灾、包扎等急救知识和和正确处置方式。

梅沙街道举办健康技能竞赛

健康技能竞赛活动精彩纷呈,既有辖区居民带来的健康节目,还有居民互动有奖问答环节。“健康的涵义包括哪几个方面?”“健康的生活方式主要包括哪四个方面?”在主持人的提问下,现场居民积极抢答。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宣传展位,工作人员向居民派发了健康宣传手册。为了让现场居民进一步掌握正确的心肺复苏技能应急知识,活动还邀请了大梅沙社康中心的专业医师现场演示了心肺复苏急救技能。

梅沙街道举办健康技能竞赛

“健康家庭评健康”,记者了解到,本次健康技能竞赛的参赛队伍都是从梅沙街道289户健康家庭中评选出来的健康示范家庭。由梅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付王伟,大梅沙社康中心主任医师方来喜,以及三位梅沙街道健康示范家庭的居民代表组成评委团,对健康技能竞赛进评选打分。付王伟表示,梅沙街道举办健康技能竞赛,旨在向辖区居民普及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和日常家庭急救知识,进一步提高居民的健康素养和自救互救能力,保障辖区居民的生命健康和安全。

梅沙街道举办健康技能竞赛
梅沙街道举办健康技能竞赛

来自滨海社区的代表队曾庆溢和周婷婷告诉记者,他们前不久参加了梅沙街道组织开展的心肺复苏技能培训,并拿到了初级救护员证书。本次技能竞赛为他们学习和巩固心肺复苏这一急救技能提供了展示平台,也向社区居民宣传了居家急救知识。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普及急救知识至关重要,通过参加活动,让我学到了很多健康知识,也普及了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希望今后街道社区能更多地开展这样的比赛活动,不断增强我们市民的急救知识和技能。”前来参加活动的王女士表示。

梅沙街道举办健康技能竞赛
梅沙街道举办健康技能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