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读者走进庚子首义雕塑园 解读雕塑背后的历史故事

发布时间:2019-11-2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刘俏)近日,由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的2019年度“山海之旅 走读盐田”系列活动成功举办,活动邀请了深圳历史学者、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原馆长孙霄,以“首义回响,书话英雄人物”为主题,带领读者通过实地走访和解读雕塑,了解曾经发生在三洲田那一段不能被遗忘的历史。

盐田区走读活动带领读者走进庚子首义雕塑园

活动中,孙霄以深厚的文化素养、丰富的文史知识和风趣的语言,生动分享了包括“激浪滔天”“海外联络”“祭旗起义”“沙湾大捷”等18座栩栩如生的雕塑背后的革命故事。“1900年,孙中山先生在盐田三洲田地区发动武装起义,打响了推翻满清王朝封建专制统治的第一枪,史称为‘庚子首义’。为纪念这一重大历史事件,在纪念庚子首义110周年时,盐田区委区政府在盐田三洲田地区兴建了这座非常有历史厚重感的主题雕塑园,这是盐田一个非常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孙霄向读者们解说道。


盐田区走读活动带领读者走进庚子首义雕塑园园

“我们生活在盐田这么多年,第一次知道此处有如此多关于历史的雕塑群,重新认识了盐田本土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收获满满。”参与此次活动的读者兴奋地说。现场还有一位就读于庚子首义中山纪念学校的小读者也分享了自己学校名称的背景,她认为,参加户外阅读活动让她学到了很多知识,回去将和学校的同学好好分享。

盐田区图书馆带读者走进庚子首义雕塑园

据悉,2019年度“山海之旅 走读盐田”系列活动鼓励更多的普通读者与阅读推广人、文化研究专家等一起到盐田本土旅游、文化圣地“打卡”,对盐田文旅地标进行深度体验与解读,通过创造性地开展有主题的“走读”活动,发掘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推动盐田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