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聚力四张改革牌 “产业兴盐” 挖掘区域发展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9-11-28来源:中国改革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盐田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系列报道之二

发展是硬道理。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东部桥头堡的盐田区,以改革为总抓手,推出了“产业兴盐”的重点战略。聚力“出政策、拓空间、引项目、优环境”四张改革牌,改变过往产业总量不高、质量不优、创新不强、动力不足的问题,有力推动了盐田经济高质量、高品质、高贡献的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政策“新”

构建产业政策新体系,推动改革举措扎实落地

推动“产业兴盐”,是盐田区委、区政府打出的首张改革牌,从立足新战略、立足新机遇、立足新实际,以构建盐田全新的政策体系和现代产业体系。

记者从盐田区委改革办、区工信局了解到,盐田区委、区政府立足新战略,按照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和盐田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最新战略定位,加快构建产业政策体系,研究出台了《盐田区科技创新扶持办法》《盐田区关于推进产业兴盐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2019-2021》等产业新政策近10项;为加快建立以高端航运服务、生命健康、人工智能、产业金融为重点和总部经济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研究出台了《盐田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办法》。

同时,盐田还制定了《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和相关的建设行动方案、结合国务院印发的《关注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在谋划盐田综合保税区的转型升级发展相关政策。修订出台了《盐田区产业发展资金管理规定》《盐田区招商引资促进办法》《盐田区工业及其他产业用地供应管理实施细则》,正在修订出台《盐田区全域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等政策文件,着力推动改革举措扎实落地。

产业政策新体系的构建与落地,促进了经济发展稳中提质。中交(深圳)工程局、粤通建设工程、图森智运(深圳)无人驾驶科技等60家优质企业成功落户,南开大学深圳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深圳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物流机器人研究中心等一批优质项目加快推进,盐田河临港产业带、小梅沙两大重点片区建设提速提效,田心工业区等一批久拖未决的城市更新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梅沙客运码头、东部华侨城中小运量轨道交通等一批谋划已久的项目迈出实质性步伐,提前超额完成年度拆除消化违建任务。今年上半年,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1%;一般公共预算收增长8%,税收收入增长14.3%,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20.2个、23.9个百分点。

方法“活”

拓展产业空间规模,提高土地产出效率

盐田打出的第二张改革牌,就是在产业空间上进行活化,实现宝地宝用,推动产业发展。

盐田区委、区政府以盘活产业空间,盘点土地用途效益的方式,纠正“盐田无地可用”的错误认识,通过灵活增加产业用房供给、让产业落地有房可用;通过盘活保障用地,让好项目在盐田都可落地;通过激活提升产业用地效能,实现宝地宝用目标。

据了解,盐田区今年以来可拓展的产业用房和产业用地面积均超过20万平方米。从具体效果上来看,盐田区目前已新增盐田科技大厦5.6万平方米、翡翠岛4.5万平方米、壹海国际中心4万平方米办公用房共供给,北山工业区二期8.7万平方米企业自给工业厂房。结合产业发展态势和招商引资需求,调整10块非产业用地为产业用地,释放20万平方米产业用地空间。盐田区同时盯紧产业类更新项目,进一步提高土地产出效率。“只要是好项目,在深圳都有地可以落”的承诺,在盐田也变成现实。

手段“准”

引进产业项目平台,打造特色科技创新区

产业兴盐,如何聚焦?如何防止招商引资“眉毛胡子一把抓”?盐田打出的第三张改革牌是“三‘准’定目标”:即认准目标促成效、瞄准区域做推介、对准载体筛项目。

盐田区按照2019年提出的“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引进空间占用小、税收贡献大的总部企业,积极吸引掌握核心技术,拥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微企业,力争新增一批规范上市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若干千百亿级企业以及产业创新平台”的目标,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同时,盐田也加强了对招商区域的精准选择,一方面目标明确“走出去”,广开门户“请进来”。盐田区充分发挥现有重点园区载体以商招商的作用,推动一批优质新产业载体招大引强,并对重点园区建立定期反馈报送机制、开展重点项目效益评估。截至目前,盐田区已成功引进重点企业项目60个。其现代产业服务中心已累计入驻企业30家,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累计入驻企业64家。

产业兴,发展新。目前,盐田区已成功促成香港中文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产业研究中心、上海交大深圳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南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科研平台等产业创新平台在盐落户;打造“国际航运”枢纽,以现代航运服务业繁荣盐田,建设盐田港东区、超大深水泊位、平盐铁路、第四代无人全自动集装箱码头,建成全球领先的智慧港口;建设国际海洋商品交易中心,成为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国际航运金融与物流服务数字平台,打造数字航运创新中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组合港建设,推动食品展示交易中心落户、“保税”+高端业态发展、国家离岸贸易试验区建设;将盐田纳入自由贸易区(港),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供“盐田方案”。

工作“实”

优化产业发展环境,配套服务突出获得感

产业兴盐,有政策、有土地、有手段,但只有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才能有实效。盐田打出的第四张改革牌,从帮扶机制、产业配套、住房保障、人才政策等方面,以“实”字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和营商环境,落户盐田的企业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纷纷肯定盐田是打造“政企关系和谐”的样板区。

帮扶解困机制实。盐田区落实优化重点企业精准服务模式,建立了辖区重点企业服务库,确立了服务企业工作责任制;全区上至区领导挂点企业,加强对重点企业的定期走访,下至全区各部门,均设有企业服务专员,各自负责3家~5家企业的跟踪服务,在各自的职权范围内解决企业发展过程和经营中遇到的问题。编制了《深圳市盐田区企业办事指南》,聚焦企业办事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关键点,提高了企业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同时,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从民营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诉求入手,建立服务企业的信息系统,构筑一个面向全区的“互联网+企业服务”的创新服务平台。

产业配套谋划实。设置配置实现“盐田标准”,出台《盐田区2019年度企业人才住房定向配租方案》《盐田区人才安居重点企业名录》等政策文件,进一步规范盐田区企业人才住房的配租与管理。盐田区加快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先后筹集建成六期保障性住房项目。

除此之外,盐田区还开展了城市规划变量管理探索研究,围绕辖区主导产业,创新研究产业服务实施配置并形成独有特色的盐田标准。

人才政策保障实。盐田区落实人才政策,创新引才模式,大力推进人才发展战略、拓宽引才渠道、组织企业开展招聘活动、开展技能竞赛选拔人才,组织校企洽谈促成合作、创设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举办公益培训提升素养等手段,大力吸引人才入驻。据了解,盐田区2018年引进人才总量较上一年上涨10.3%,引进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数较上一年上涨19.9%,人才结构明显优化提升。(记者 叶仕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