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实施"产业兴盐"战略 盐田打好产业"政策+空间"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9-12-02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杨春丽

■深圳特区报记者第五燕燕

11月5日,深圳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面向全球推介35块产业用地,总面积超过30平方公里,其中就包括盐田区的一个地块。近日,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军接受本报专访,详细介绍了盐田区的产业用地和产业政策。

坚持创新驱动着力拓展产业空间规模

盐田区五届四次党代会以来,区委区政府谋划实施“产业兴盐”战略,坚持以创新驱动为引擎,在高质量引领产业发展上下功夫,在加快构建产业政策体系的同时着力拓展产业空间规模,打好产业“出政策、拓空间”组合拳,辖区产业发展释放新动力、迈向新台阶。

“经过全面梳理辖区产业空间情况,盘点土地用途效益,目前我区规划产业用地总面积约300万平方米。其中,可直接出让产业用地有3块,面积约5.2万平方米;潜在产业用地有7块,面积约39万平方米;未来可能调成产业用地使用的地块有9块,面积约23万平方米。”杨军介绍,“此外,辖区现有工业厂房空间约115万平方米,招商可用约14万平方米;现有物流仓储产业空间达到150万平方米,招商可用约25万平方米;现有办公用房空间近70万平方米,招商可用约22万平方米。未来可通过城市更新释放厂房、研发用房、物流仓储用房等近250万平方米。”

在此次深圳市推出的35块产业用地中,其中有一块就位于盐田后方陆域片区,供地面积13公顷,产业发展方向以现代物流、生命健康为主。“作为深圳市第17个市重点开发建设区域,规划于后方陆域片区的盐田河临港产业带现已构建了以产业、空间规划为基础,以市政、交通、慢行、通信、海绵城市规划为支撑的全新规划体系。”杨军表示。

结合辖区特色灵活拓展产业空间规模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盐田区坚持在拓展产业空间规模上下功夫。那么盐田区在这方面都有哪些举措呢?

杨军表示,在拓展产业空间规模方面,盐田区讲究一个“活”字,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一是灵活增加产业用房供给。今年以来,通过区属国企筹建、社会投资建设以及政府回购等多种方式,已新增盐田科技大厦5.6万平方米、翡翠岛4.5万平方米,壹海国际中心4万平方米办公用房供给,同时还可新增北山工业区二期超过3万平方米企业自给工业厂房。

二是盘活保障产业用地需求。今年以来,结合产业发展态势和招商引资需要,着手利用盐田港后方陆域法定图则修编的有利契机并通过相关地块个案调整研究,正有针对性地谋划将辖区内多块非产业用地调整为产业用地,累计将释放超过15万平方米的产业用地空间,可较好地缓解辖区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与产业用地紧缺的矛盾,让“只要是好项目,在深圳都有地可落”在盐田变为现实。

三是激活提升产业用地效能。一方面,盯紧产业类更新项目,如结合需求将协和电厂更新贡献02地块(MO)由更新主体代建公共配套设施的方案调整为遴选重点产业项目招拍挂出让;另一方面,积极宣传贯彻落实《深圳市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产业用地节约集约利用的管理规定》,引导辖区老旧产业空间通过产业用地容积调整,增加产业空间建筑规模,提升单位产业用地的效能。

立足新定位加快构建产业政策体系

一个“活”字道破了盐田区拓展产业空间规模的精髓所在。在拓展产业空间规模的同时,盐田区又是如何构建产业政策体系?

杨军表示,在构建产业政策体系方面,盐田区讲究的则是一个“新”字。今年以来,盐田区立足新战略、新机遇、新实际,坚持“简单、实用”原则,加快构建产业政策体系,现已研究部署产业政策近10项。

“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深圳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以及盐田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新定位,我区于今年7月研究出台了《关于推进产业兴盐加快科技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2019-2021年)》,同时制定《盐田区科技创新扶持办法》等,将通过实施创新主体多元倍增、人工智能产业特色培育、生命健康产业提质增效、创新孵化载体补投联动、科技金融服务提升、科技新品首试首用、科技企业服务保障、科技产业战略咨询等八大行动,并从培育科技企业、支持创新平台、扶持孵化载体和支持创新创业活动四个方面入手,全方位助力企业成长壮大。”

杨军介绍,按照加快建立以高端航运服务、生命健康、人工智能、产业金融为重点和总部经济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的新定位,盐田区专门印发了《盐田区支持总部企业发展实施办法》,大力发展总部经济。认定为盐田区总部企业后,企业将享一次性最高6000万元的认定奖励,并可根据财政贡献享每年最高1000万元增量奖励。除了资金扶持以外,区总部企业还享有企业服务、人才安居、医疗保健、科创奖励方面的支持。

开设“服务直通车”向企业发展注入“加速度”

在政策保障提速换挡的同时,盐田区还通过政企对话,党政领导和部门与企业建立常态化联动机制,为重点企业、项目开设“服务直通车”等方式,向企业注入发展“加速度”。

特别是盐田区在“深圳90”基础上提标推行的“盐田80”,“线上+线下”多渠道缩短了各项行政服务事项的办理时间,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理率达100%,276项服务事项实现全城通办,且有“直通车”将政务服务送上门,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便捷的办事服务,得到了入驻企业的欢迎和认可。

伴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盐田区也将迎来一波人才资源的丰收。那么盐田区在人才保障方面又做了哪些工作?

杨军表示,盐田区《关于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打造“梧桐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是深圳各区能落地的、力度最大的人才政策之一。对于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盐田区在市级人才补贴的基础上给予1∶1配套奖励补贴。此外,盐田还为企业提供人才住房,并计划在2019年新建、筹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2960套,解决企业员工住房问题,实现“广厦千万间,人才俱欢‘盐’”。在子女入学、就医服务等方面,盐田区也将积极提供便利,可以说是对人才实施全方位保姆式的贴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