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街道“李饶调解工作室”基层矛盾纠纷的“终点站”

发布时间:2019-12-2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与军结缘,她曾在原沈阳军区第三通讯总站守卫着祖国东北门户,练就了过硬的本领;与民结亲,她在特区一线从事应急维稳工作十余年,与人民调解工作结下不解之缘。

在盐田区盐田街道,“李饶调解工作室”是纠纷的“小诊所”、矛盾的“终点站”,当地群众无人不知。凭着“讲政治、讲党性、讲法律、讲原则”、“耐心、细心、慧心、走心”的工作方法,在担任盐田街道兼职调解员的11年间,李饶处置了各类劳资纠纷、群体性事件600余宗,涉案金额上亿元,将许多群体性事件化解在萌芽状态,为辖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在调解工作中的李饶(右三)

调解战线上的“拼命三郎”

地处盐田港后方陆域的盐田街道,港口物流行业发达,企业主体多样、劳动者诉求多元、劳动关系等矛盾问题凸显,这给调解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2008年,退伍后的李饶被选聘到盐田街道当一名劳动监察协管员,主要负责调处劳资纠纷工作。初到街道履职,李饶知难而进,发扬退伍不褪色的军人作风,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身心投入工作。“从军营到街道,变的是就业的领域和岗位,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承诺。”李饶说。

“有时候为了查明一个案情,她可以在办公室呆到一两点。”“下班回到家,只要是单位有事,一个电话她就马上到岗到位。”“她牺牲了大量照顾家庭孩子和个人的休息时间,非常不容易。”熟悉李饶的同事向记者说。

加班加点,错过饭点是李饶常遇的事,遇有紧急、敏感、社会影响较大的矛盾纠纷需要及时介入时,李饶更是不分昼夜,牺牲个人节假日休息时间,一心投入工作。为了消除群众的戒备心理,她常常与调解对象谈心事、拉家常、听心声,用真心赢信任,真诚帮辖区群众排忧解难。在她的观念里,人民调解工作,再大的经验都敌不过腿勤、嘴勤,绝不让人民群众焦急等待、空跑趟子,为了疏导当事人情绪,跑断腿、磨破嘴也再所不辞。

做好调解工作,仅有一腔热情是不够的,必须具备为人民服务的技能。“日常面对的案情千种万种,涉及的领域千差万别,如果没有及时学习新知识、提升新技能,是不可能做好这份工作的。”李饶说。为提升自身的业务水平,她注重总结调解技巧和方法,学习业务知识,尤其是调解需要的法律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调解技能和法律素质。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街道工作的前几年里,李饶工作业绩出色,为成千上万的工人、企业妥善化解了劳资纠纷,为工人、企业争取了应有的合法权益,将许多群体性事件化解在萌芽状态,让纠纷出不了社区,让矛盾走不出街道。尤其是遇有紧急敏感、社会影响较大的矛盾纠纷时,街道领导常常点名委派李饶,让她成为协调解决矛盾的关键人物,而她则用一次次的工作成效来回报领导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