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疫情下 盐田区这所学校新晋教师“主播”如何各显神通?

发布时间:2020-03-0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受疫情影响,中小学延期开学返校,网上直播教学成了疫情期间大部分学校开展教学的主要形式,老师们纷纷化身“主播”,在线上带领学生开启学习模式。教师当“主播”究竟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空中智慧课堂”效果又如何?连日来,记者采访了盐田区海涛小学部分学科教师,看看要成为一个好的“网络教学大咖”究竟需要具备哪些能力,这些新晋“网络主播”们又有什么样的成功教学经验和做法可供分享。

海涛小学校长彭通泉线上讲《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 

校长“云”上开讲 教师施展“百般武艺”

据悉,面对因疫情导致的延迟开学,海涛小学从2月17日起就应急开启了“空中智慧课堂”,该校校长彭通泉在开学前为全校学生送上《开学第一课》,鼓励大家共同抗击疫情,向奋战在第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学习,用实际行动向“逆行者”致敬。同时,该校还第一时间拟定了《海涛小学“空中智慧课堂”实施方案》,提出要以减轻师生上网课的焦虑情绪为原则,以不给学生学习过重压力,不给老师太大压力为前提,通过班级常用的QQ群、微信群等主要交流平台,筛选权威网站推送的优质学习资源,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

“这可能是很多老师人生中第一次直播上课,他们中有的已经不再年轻,有的设备还很简陋,还有很多人紧张、担心、害怕不完美,但他们对待教学的赤诚一如既往。”彭通泉介绍称,课堂从教室转移到了网络,老师们需要调整思路,变换方式,难度之大可想而知,然而事实证明,办法总比困难多,老师们个个都是多面手,为了打破屏幕的隔阂,纷纷使出了“百般武艺”。

据了解,尽管不少老师平时对网上教学接触并不多,但大都积极顺应形势,勇敢尝试,在他们的不懈努力和钻研下,不仅积累了一些好经验,也让线上课堂取得了较好成效。“其实良好的学习氛围需要师生共同营造,同学们也要学会自我管理、积极配合,待到春暖花开之时,等大家可以摘下口罩去学校的那天,迎接的将是更好的自己。”彭通泉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