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我与特区40年”征稿获奖名单出炉 一等奖出自盐田区文联

发布时间:2020-12-1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我的青春,我的深南大道》

王玉祥


背起书包走过深南大道,

看见小平爷爷在微笑。

高高的蓝天白云朵朵,

红色的勒杜鹃在燃烧。

唱着歌谣走过深南大道,

看见叔叔阿姨在奔跑。

高高的楼群人来人往,

人们的微笑多么美好。

我爱深南大道,

就像我爱爸爸妈妈和姥姥。

昨天的故事我们都知道,

今天的希望我们去寻找。


这首由唐跃生作词,郭长社作曲的儿歌,名字叫《我爱深南大道》,它唱出了深圳人的心声。深南大道是深圳第一路,在深圳人心目中的分量,就像长安街之于北京人,香榭丽舍大街之于巴黎人一样。每个踏上深圳经济特区这块热土的人,或多或少都会与它有交集,而我更是与深南大道有不解之缘。我人生几个重要的节点,都发生在它的身边,它陪伴了我的青春岁月。

深南大道前身是深圳镇通往广州107国道的一条土路。1979年深圳市成立后,为了不把港商“呛回去”,深圳市政府修通了蔡屋围到上步工业区的深南路第一段。7米宽,长2.1公里,是当时深圳特区里最长的路。1984年大学毕业分配来报到时,深南大道第一次扩建已经接近尾声。路已经修到新秀立交桥,但被深圳铁路等截成三段,车辆绕行,骑单车或者跑步可以畅通无阻。我工作单位是深圳第八中学(现在的翠园中学初中部),一同分配来的未婚妻家住南园新村,我住深南大道东,她住深南大道中。出学校大门走左拐两三百米就是新秀立交桥,我每天下班后沿着深南大道奔跑,去和未婚妻约会。那时深圳就是一个大工地,到处都尘土飞扬,找不到适合约会的地方。我俩不管是卿卿我我,还是月下漫步,都只能在深南大道上来来回回轧马路。深南大道也就成了我的“爱情之路”。

一年后,爱情修成正果。结婚后,房子分配到下步庙,位于华强南路。华强南路与华强北路的分界线就是深南大道。出小区两百米右拐就是深南大道,是我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路。寒来暑往,深南大道见证了我从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校团委书记、教导处副主任、深圳市教育局后备干部。

1987年春节前,从新秀立交桥到上海宾馆6.8公里的深南大道全线贯通,六车道宽。每天骑行在深南大道,也就好运连连。1987年底,我被作为优秀青年干部选调到市委机关工作。两年后,作为深圳市委组织部第一批下派锻炼干部,到罗湖区委一个部门任副职,那一年我28岁。1991年,我被调到一家市属二级企业任副总经理,公司在“晶都酒店”办公。1994年春节前,从新秀立交桥到南头古城25.6公里的深南大道全线贯通。不久,我被调到一家合资企业任总经理,公司位于“新城大厦”。这一年,我33岁,应了三十而立这句话。

深圳第八中学、南园新村、下步庙、深圳市委、罗湖区委、晶都酒店、新城大厦都位于深南大道两旁。这一时期,我所有的生活工作轨迹都沿着深南大道绕行。而我每一次的升迁变化,都暗合了深南大道的拓展延伸。深南大道又成了我的“成长之路”。

深南大道又是我最乐于向世人津津乐道的“发展之路”。从一条土路到摩天大楼聚集,深南大道是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缩影。它犹如一根红线,将南头古城、深圳大学、科技园、世界之窗、欢乐谷、华侨城与中国民俗村、博艺园、香蜜湖、市民中心、华强北商圈、孺子牛雕塑、邓小平画像、深圳大剧院、地王大厦、京基100、书城、东门商圈等深圳经济特区政治、经济、文化最具代表性的景观串起,犹如珍珠项链,在南中国大地熠熠生辉。深南大道,已成为深圳一张最亮丽的名片。“深南溢彩”是深圳官方评定的新的“深圳八景”之一。

深南大道,从诞生那天起就成为深圳这座年轻城市成长的最佳记录者,它见证了一批又一批深圳人逐梦的故事,我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我的青春,在深南大道上绽放。今天我敢自豪地说:我是深圳人!那是因为我站在深南大道上!

“我爱深南大道,就像爱爸爸妈妈和姥姥。昨天的故事我们都知道,今天的希望我们去寻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