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IN视频·瞰盐田②| 图书馆“藏”在公园里 盐田打造“山海环城公园带”

发布时间:2021-01-0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李小辉)冬日清晨,天色微亮,盐田海滨栈道海景公园就迎来了不少前来健身的居民,临海一侧的步道四周绿植葱翠、海风悠悠,俨然一个天然健身房,每逢节假日,与之毗邻的中央公园更是深受市民喜爱的打卡首选地,散步休闲赏景拍照的人流往来如梭,穿行在姹紫嫣红的公园花海间,给人一种“人在花间走,如在画中游”的美妙体验。

中央公园

2020年,盐田区因地制宜,大胆创新,按照建设公园式城区的理念,以“百园城区”为目标,着眼“系统化设计”,围绕“山海城”三篇文章,结合半山公园带建设和实施海岸线公园整体改造提升,对全区公园绿地一盘棋规划、一体化建设、整体性提升,打造出具有盐田特色“山海环城公园带”,呈现给广大市民一个景观优美、内涵丰富、功能完善、生态良好的优质公园体系。

灯塔图书馆

城市公园体系日臻完善

自然景观与文旅产业互融共生

“书籍是屹立在时间的汪洋大海中的灯塔”,站在海滨栈道,循着灯塔图书馆入口长廊上的字望去,一座灯塔样式的智慧图书馆映入眼帘,这间被誉为“深圳最美图书馆”的灯塔图书馆,坐落于盐田区海景路海景公园观海平台东侧,因其依山傍海的独特地理位置及观海听涛的多感官体验,这间离海最近的图书馆自开馆以来广受追捧,慕名前来体验打卡的人络绎不绝。

“我们在公园建设改造中,以满足市民实际需求为出发点,力求为市民提供理想舒适、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休闲空间。”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打造绿色生态、主次分明、四季美观的公园景观、增加辖区居民“绿色福利”的同时,还在整体功能性上,引入智慧书房、设置儿童游乐区域、配置成人健身设备、加入自然教育元素,通过建设高品位的公园文体设施来满足市民交往、休憩、运动、文化、教育等不同需求。

市民在公园内晨练

开阔平敞的草坪、活力现代的海浪木平台、精致灵动的水景区……改造后的盐田中央公园,主要分为合家欢乐娱乐活动区、精致生活滨水活动区两大区域,宽敞的活动空间内布设有形态各异的雕塑艺术品和富有童趣的游乐设施,增添了不少游园趣味性,加上各类开花植物装点其间,构建起一个色彩缤纷、季相交替的城市空间,引得不少孩童在公园内追逐嬉戏,或一家几口在绿地上搭起帐篷享受温馨时光。

灯塔图书馆内景

在盐田区,只要步行1.5公里,就能遇见一个集科技、创意、文化、颜值于一身的阅读空间。除了灯塔图书馆外,东和公园也在梳理绿化、开阔空间、营造花境、翻新设施的基础上,引入了一间由集装箱拼建而成的邂逅图书馆。此外,盐田区还沿海岸布置了“悦海、听海、观海、望海”共4座海系列图书馆,这些智慧书房嵌于城园交融、人城和谐的共生图景之中,为公园增添了别样的文化气息和丰富内涵,成为盐田居民茶余饭后休闲之地和各区市民慕名而来的新晋网红打卡地。

邂逅图书馆

如今的东和公园,在一系列富有美感的雕塑、造型、展示、装饰等艺术视觉手法之下,原有的法治文化思想理念依托现有的公园环境绿化、设施等,实现了法治文化与园林景观的有机结合,在老城区勾画了一幅自然与人文相生、法治与民生并存的文明版图。“提升改造后的公园绿化景观有了根本性地提升,居民在漫步悠闲娱乐中,就能接受法治文化熏陶,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法律素养。”居民吴大爷每天早上都会来公园“遛弯儿”,手抄宪法已经成了他每日“必修课”之一。

大梅沙海滨公园

特色主题公园通山达海

市民游客共享“绿色生态福利”

记者了解到,在公园建设中,盐田区还沿海岸为主线,打造了多个主题各异的临海特色公园。其中,重建后的大梅沙海滨公园以其最美的滨海空中艺术廊桥、最自然的“海底魅影洞穴”功能空间、最丰富的多层次立体都市沙滩及最具生态和艺术特色的滨海植物景观,描绘了一幅山海融城、蓝绿交织的美丽画卷,让市民游客在玩沙戏水之余,暂离城市喧嚣,畅享亲近自然的欢乐。

大梅沙栈道海岸公园

“这里景致不错,快来帮我拍个照!”在离大梅沙海滨公园不远处的大梅沙栈道海岸公园,张女士一边赞叹着眼前美景,一边邀请同行朋友为她拍照。该公园以“道法自然”为理念,在原有海岸景观之上,通过增设“山竹记忆”、打造侏罗纪花园创意节点,保留下台风“山竹”过境的痕迹,加强对侏罗纪海岸线的保护。同时,大梅沙驿站内的悦海图书馆,以及沿途铺设的蓝紫调花海浪漫气息,无不将坐拥山海的原生态美景展现得淋漓尽致。在这里,不仅可全视角观山阅海、徒步休闲,还可在书吧小憩间隙,享受沉浸书海的雅趣。

盐田河公园

去年以来,随着公园提升改造项目的持续推进,社区公园也悄然发生着改变,新建的盐田河公园打通原有的疏朗空间,因地制宜种植了大腹木棉、红花玉蕊、黄花风铃木等开花乔木植物,为盐田河沿线增添一抹浪漫色彩,使之成为一个集生态环保、观赏游玩、休闲运动的综合性滨水海绵公园。记者看到,公园沿河带不仅增设了环湖跑道、下沉亲水平台、休憩亭,沿途还有儿童乐园及相关健身器械等,各类功能性智慧设施也是一应俱全,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休闲游玩。“这里原来比较脏乱残破,总担心孩子玩耍时跌倒受伤,现在好了,各项便民设施都很完备贴心,每天都会带孩子过来耍耍。”附近居民王女士说。

盐田河公园游乐区

据悉,在公园绿地改造过程中,盐田区城市管理与综合执法局坚持贯彻海绵设施设计理念,合理运用设置下沉绿地、雨水花园、生态树池、采用透水材质铺装、调整微地形等海绵措施,将景观和生态有机结合起来,诠释海绵城市“渗、滞、蓄、净、用、排”建设的六大要素,以景观与城市的良性融合,构建生态优先的盐田公园体系。不久前,盐田河景观综合提升示范工程项目被认定为海绵城市建设典范项目。

悦海图书馆

除了盐田中央公园、海景公园、大梅沙海滨公园等大家耳熟能详的热门打卡点之外,说到盐田主题公园,不得不提的还有鲜为人知的盐运公园,作为半山公园带重要的入口节点之一,位于中青路的盐运公园在改造过程中融入当地“疍家文化”,利用公园现有区域,充分挖掘并提取海、盐特点,使得周边挡土墙“摇身一变”为一面极具地域特色的盐运文化墙。此外,为满足周边居民对休闲活动空间的需求,该公园还增设了广场,廊架,凉亭等设施,转化为一个集文化展示、运动休闲为一体的景观公园。“项目建成后,随着地铁8号线的开通及半山公园带的贯通,这里将成为市民游客上山登高望海的入口之一,以及慢行过程中休憩的落脚点。”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相关人员表示。

听海图书馆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