郊野径延伸并放大 城市的“野”趣

发布时间:2021-01-19来源:晶报编辑:邓雪婷

1月16日,一场在深圳市中部郊野径举行的徒步穿越活动,吸引了众多户外爱好者参加——中部郊野径已于日前正式建设完成,包含塘朗山、梅林山和银湖山段。与2019年11月底建成开放的梅林山一期示范段贯通后,中部郊野径总长达24.74公里,跨越深圳市南山、福田和罗湖三区。

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里,人们越来越渴望一种“慢”下来的生活。回归自然,在与自然的亲近中放松身心,也由此成为越来越多人心仪的一种休闲方式。深圳依山傍海,自然条件优越,户外活动氛围浓郁,拥有数量庞大的户外运动人群。中部郊野径的建成开放,无疑让户外爱好者脚下的路进一步向前“延伸”了。

几年前,国际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发布了《中国城市步行友好性评价体系》,满分100分。深圳以67.83分的成绩在35个测评城市中排名第二,被评为“非常适宜步行城市”,仅次于“步行天堂”香港。而按照我们的理解,一个城市真正的“步行分”,不仅仅包括市区的慢行系统,还包括远离都市喧嚣的休闲远足系统。

大家都知道,绿道已成为深圳一道引人注目的城市景观。深圳不到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目前已经建成总长度超过2400公里的绿道。但是,这样的绿道并不能完全代替郊野径或远足径。相对而言,郊野径更原生态,更具野趣,更能满足人们亲近大自然的个性化体验。新冠疫情爆发前,很多深圳人已觉得周末在深圳爬爬山不过瘾,自发组织去香港的郊野径徒步,足见郊野径的魅力。

令人期待的是,此前媒体报道,深圳将规划建设贯穿东西部的郊野径,主线总长超过300公里,并串联一个个森林郊野公园。2021年,深圳计划修建阳台山段、三洲田段约25公里的郊野径,以手作的方式推进森林郊野公园登山道建设,进一步延展郊野径的覆盖范围和徒步里程。这将使城市更加“野”趣盎然。

说到“野”趣,值得一提的是,中部郊野径以手作的形式开展建设,尽量保持路面原生态,保留山林现有特色,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在山中现有步道的基础上进行整理和贯通,运用土坎、砌石阶梯、导流横木、土木阶梯等工法,使得步道与周围环境自然融合。

郊野径手作步道源于美国“无痕山林”的理念,运用非动力工具进行施作,提倡就地取材,利用风倒木、现地石材修筑,对自然环境进行低冲击甚至零冲击的开发。施作完成后的步道就像一条早就存在的古道,与周边的自然生态融为一体,步道边界甚至被生长迅速的野草小花覆盖,只能隐约看出路痕,达到“虽由人做,宛似天开”的境界。

我们希望,在接下来的郊野径建设以及徒步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能体现这种“无痕山林”的理念。对户外爱好者而言,还是那句老话,“除了足印,什么也别留下”;郊野径的魅力就在于一个“野”字,我们不能对着这样的“野”字撒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