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盐田区中英街沙栏吓村获评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

发布时间:2021-01-1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2021年1月19日,记者从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获悉,中英街沙栏吓村日前成功获评第二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这也是盐田区继荣获“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荣誉后又一张靓丽的旅游名片。

沙头角鱼灯舞民俗博物馆

据悉,沙栏吓村与香港新界北接壤,是一个拥有300多年历史的客家古村,深圳市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沙头角鱼灯舞”便发源于此。这里传统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厚,有沙头角鱼灯舞、天后宝诞、盐田客家山歌、九簋菜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沙栏吓天后宫、吴氏宗祠等深圳市文物保护单位。

沙头角鱼灯舞(资料图)

近年来,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围绕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深度挖掘沙栏吓村历史文化商贸旅游资源,依托中英街历史博物馆、国家级非遗项目鱼灯舞等,持续举办“3•18警示日”“沙头角鱼灯节”“中英街文化体验营”“深港夏令营”等爱国主题教育和特色文化活动,促进深港两地文化交流与合作;依托国家第四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建成中英街智慧书房,打造主客共享的文旅新空间;用好天后宫、中英街古塔、古井、九簋菜等历史文化资源,促进旅游商贸消费。

此次沙栏吓村入选第二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名单,是盐田区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打造“文旅融合”精品项目的成效。接下来,盐田区将加快推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在深港合作、跨境商贸、边境旅游、社会融合等方面大胆探索,推动提高免税额度、延长通关时长、规范商业秩序,进一步擦亮中英街旅游品牌,为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