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2020年GDP预计增长5.8% 盐田区五届六次党代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1-01-2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回望2020:

预计GDP增速5.8%,增速排名全市第一

回首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盐田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世纪罕见的三重严重冲击,盐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

2020年,盐田区坚持产业兴盐、深化创新驱动,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初步预计,2020年辖区GDP增速5.8%,增速排名全市第一,创近17年来最好水平,是全市唯一从年初开始一直保持正增长的行政区,高质量发展迈出重大步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1%;税收收入总额增长4.2%,盐田成为全市各区最亮丽的一抹色彩。

2020盐田区招商大会

2020年,盐田区招商大会等招商活动成效显著,成功引进4个百亿级总部,全年新增商事主体8229户,增长近70%。成立盐田区创新创业基地、创新创业人才研究院,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市重点实验室1家,创新发展步伐加快。成立招商小分队,组建服务企业等工作专班,招商安商稳商工作体系整体重构,服务企业质效大幅提升。

盐田港

2020年,盐田区重大改革项目、重大开放平台实现新突破。“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纳入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首批授权事项。盐田港东港区开工建设,盐田综合保税区(二期)封关验收,盐田港区集装箱吞吐量全年累计实现吞吐量1334.85万标箱,增长2.1%,再创历史新高。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深入推进。中英街关口改造、第二通道建设全面完工,深港合作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揭牌成立,沙头角口岸重建概念规划编制完成,“一核四区”发展格局基本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