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与病毒赛跑,为战疫守门 盐田区网格员筑牢基层防护网

发布时间:2021-07-2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7月23日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熊蝶5月21日,在盐田港国际货轮登轮作业人员的例行检测中,发现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打破了盐田区往日的平静。为遏制疫情进一步扩散,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在盐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由网格员作为主力军的社区小区防控组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管好每一个人口、房屋、楼栋等社区管理要素数据,守好每一扇安全之门。

根据疫情防控需求,盐田街道于5月21日当天对第一例阳性感染者居住的沙岗圩城中村实施封闭管理,随后,对发现病例的东海丽景、九号小区实施硬隔离,并在一周内完成隔离区域内7000余人的核酸检测。接到区网格中心发来的相关数据信息后,网格员全员出动,全力协助做好人口排查、重点人员跟踪、城中村及小区围合管理、居家隔离服务管理、防疫物资保障、涉疫情风险隐患排查化解等各项工作。

▲网格员上门核定信息

昼夜不分 清晨7点到凌晨3点

盐田街道公共事务中心网格管理部部长邱晓灵作为离疫情发生地邻近的基层工作人员之一,全程参与了“5.21”疫情防控工作。邱晓灵回忆,从5月21日起,全体网格员便开始白加黑、从清晨7点到凌晨3点的工作。

白天,网格员是服务员。在对东海丽景片区实行21天封闭管理工作期间,采取“1+1+N”工作模式,即一栋楼建立一个微信群,由多名网格员24小时轮班跟踪服务,在微信群中公布12345、区长热线、网上信访、“盐田民意通”等需求反映渠道,欢迎居民反映问题,疏解不满情绪;对隔离时间的投诉及其他需求,迅速分办,尽快落实。21天共收集各类需求3312条次,其中政策解读类810条次,就医类168条次,就学类103条次,生活保障类2231条次。每一条诉求,网格员都是第一经手人,他们是居民的“物资配送员”、是居民和相关部门之间的“架桥员”、是上门核实居民信息的“排查员”,是默默穿梭于楼道间的“超人”。

夜晚,网格员是接线员。“由区网格中心派达的盐田街道大数据近30万条,网格员们除了白天上门排查,更多需要在夜晚打电话核实。”邱晓灵在介绍网格员工作情况时嗓子是沙哑的,他说这是近期网格员们的普遍状态,最忙的时候他们每天打电话到凌晨4点,未打通的待天亮再去居民家敲门核实。

日夜不分的工作使不少网格员的身体产生不适,邱晓灵本人也曾因为休息不足再加上防护服的闷热中暑晕倒在防疫现场,“我不觉得自己有多么伟大,也不想去抱怨,和其他同事一样,我们只是在尽最大努力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好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