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党史学习教育 | 消除安全隐患 盐田这个小区安装“阻车神器”杜绝电动车上楼

发布时间:2021-09-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工作人员通过手机检测电动车入室情况

据了解,为解决电动车“上楼”安全隐患,保障居民安全,2021年,沙头角街道应急办引进电动车禁入监测系统,选点田心社区20号小区作为无物业小区示范点,试点安装电动车禁入监测系统。目前,该小区12栋楼的楼梯口均安装了电动车禁入监测系统,当住户把电动车推入楼道内,系统会立即发出警告音提醒车主。同时,小区物业、田心社区工作站、沙头角街道应急办三个监控平台均会收到预警信息,管理人员可根据预警信息查看隐患源头、进行管控。此外,该系统还自带录像存储功能,便于后续回溯追查。

“这个小区约有800人居住,并且住户群体多以美团、顺丰等企业的外卖小哥、快递小哥为主,电动车使用率较高。”田心社区党委副书记刘子轩介绍,为排查电动车入室安全隐患,此前采用的是传统“人防”措施——安排网格员进入楼道巡查和劝导、楼内张贴火灾警示案例等,这占据了社区很大的工作量,而电动车禁入监测系统作为“技防”,拥有更强大的“作战能力”,可实现全天候监控,将安全隐患扼杀在摇篮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