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稿件库

党史学习教育 | 传承非遗之美 东海岸社区开展党建+团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1-09-0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9月7日讯(记者 潘峰 通讯员 李华清)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引导广大居民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9月7日下午,由东海岸社区党委主办的民生微实事项目——“扬青春旗帜,建和谐社区”党建+团建共建项目之“文化传承,青年在行动”主题活动在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

居民体验草木染

本次活动通过体验传承千年的古法技艺——草木染,让社区居民亲身感受悠久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据悉,草木染又称植物染,是一门使用天然植物染料进行面料染色的技术,它经双手浸染,又在水中沉淀,最后由阳光晒暖而着色固定,有着自然和时间的记忆,也有手作的温度。

居民展示作品

活动一开始,指导老师介绍了草木染的悠久历史、原理和染制方法、流程及扎染图案的叠法等。随后,大家根据指导老师的讲解动手体验,用橡皮筋等工具将白色帆布包扎出各种奇特创意形状,再放到染料中染色。待染色完成,拆开皮筋等工具后,创意染出一条条不同色彩不同图案的特色帆布包。

“在这个活动中,似乎我们每个人都成了生活的艺术家。”参与活动的居民相互称赞,享受着手工作品带来的快乐。东海岸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在传承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通过党员带动社区团员、志愿者,激发社区居民的自豪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共同创造和谐美好的社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