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葛树来闹春 新叶换旧叶盐田香径东街成赏春好去处

发布时间:2017-04-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 (记者 陈蓉)四月的沙头角街道,黄葛树一片新绿,走在街上,黄葛树叶子、花朵簌簌地往下掉,树下驻足,仿佛置身童话世界。万物“换新衣”之际,盐田区的黄葛树脱掉“旧衣”换“新衣”,为春日平添了一道美丽的景色。落叶缤纷如雪,正是赏春好时节。

黄葛树换“新衣”

春天落叶的树

黄葛树分三个品种:大叶黄葛树、二叶黄葛树和柳叶黄葛树。大叶黄葛树一般在深秋初冬季节落叶,二叶和柳叶黄葛树多在仲春初夏落叶。盐田区的黄葛树主要集中在沙头角和海山片区,主要是二叶黄葛树,三至五月落叶,并且一落叶,马上长出一片片嫩叶来,甚至有些还是边落叶边发芽。

黄葛树换“新衣”

黄葛树换“新衣”

“你现在在地上看到的是黄葛树的花呢,花掉了叶子就长出来了。”清洁工人邓阿姨十几年来一直负责井头东街的清洁工作。她说,每年春节过后到现在,黄葛树先是掉老叶子,再是开花,花儿掉完后开始长新叶,前后持续好几个月。

盐田区坐落在梧桐山脚下,属低山丘陵海滨地貌,黄葛树也沿着这向上的地形生长。在盐田区人民医院附近可见到一道独特的景观,正午时分,道路两边高大遒劲的黄葛树伸出颀长的胳膊形成了一片绿色的天空,有行人躺在黄葛树的根系上和衣而眠,时而有落叶掉在熟睡人的衣服上、遮挡光线的帽子上。有专家作过专门测试,黄葛树下比太阳直射到的地方至少要低5摄氏度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