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沙珊瑚礁展示馆揭牌 到大梅沙不下海就可探秘海底世界

发布时间:2017-05-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潘峰 郑创彬) 海底是一个神奇世界,充满未知,珊瑚就是其中之一。5月12日上午,梅沙珊瑚礁典型生态系统展示馆正式揭牌。据悉,该馆将发挥海洋知识普及、海洋环境保护和对外交流等功能,成为社会公众了解海洋、走近海洋、热爱海洋、保护海洋的窗口。今后市民朋友到大梅沙游玩,可到现场观赏活体珊瑚的生长情况,探秘神奇的海底世界。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伟平参加了揭牌仪式。

梅沙珊瑚礁展示馆揭牌

据了解,该展示馆是在盐田区区委、区政府和梅沙街道党工委的主导下,由广东省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技术指导下建设而成。主要用于展示大梅沙海洋生物资源、海洋生态功能景观、海洋生态保护等方面的研究成果,是集科研、教育、学术交流为一体的多功能展馆。

“太漂亮了!”“好神奇!”走进展示馆,就能听到市民啧啧称奇的感叹声。只见大厅里放置着两排透明水箱,里面有各种颜色、各种姿态的珊瑚随着水流摇摆起伏。记者发现,水箱中珊瑚多姿多态,有的呈团状,有的呈触手状,有的呈鹿角状,有的状如蘑菇,有的则如苔藓着生在石头上;颜色也不尽相同,有粉色、有绿色、有红色,有些珊瑚还自带荧光效果。

梅沙珊瑚礁展示馆揭牌 市民可飨“珊瑚饕餮大餐”

“展览馆里有气泡珊瑚、公主海葵等,每种珊瑚旁边都用铭牌作了培植说明。”珊瑚爱好者刘志冰一边参观一边介绍说。目前,展示馆内的珊瑚属人工培植,品种涵盖了小水螅体硬骨珊瑚、大水螅体硬骨珊瑚、软体珊瑚、海葵珊瑚等品类。这些种类的珊瑚,同样可以在梅沙海域的珊瑚礁中发现。

梅沙珊瑚礁展示馆揭牌 市民可飨“珊瑚饕餮大餐”

刘志冰说,从养水到放入鱼,再到放入珊瑚,展览馆总共用时1个月左右才向市民开放。“我们在水箱里安装了一套人工物理过滤恒温系统,并且定期要给水里添加微生物,每隔一个月还要换水一次,然后模拟海浪,水缸里的珊瑚可以通过水流作用,利用触手来吸收水缸里的营养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