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我爱中华”深港学生夏令营 架起深港青少年友谊之桥

发布时间:2017-07-19来源:深圳商报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讯 7月18日,盐田区第十五届“我爱中华”深港学生夏令营开营暨盐田区历届“我爱中华”深港学生夏令营联谊会成立仪式,在美丽的盐田高级中学举行。盐田区委书记杜玲,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新界工作部副部长、巡视员张肖鹰,香港新界校长会主席余大伟等,和来自深圳、香港的200多名师生一起,共同出席开营仪式。

盐田区“我爱中华”深港学生夏令营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四届,累计参与的深港两地青年学生超过1700人次。

“我爱中华”深港学生夏令营活动举办以来,足迹踏遍了江西井冈山、陕西延安、福建龙岩、广西百色等革命圣地;饱览了北京、上海、杭州、厦门、南昌等历史文化名城;参与了2010上海世博会、2011年深圳大运会。在历届夏令营活动中,深港两地青少年学生通过广泛地交流、领略祖国壮美河山和对中华民族悠久文化历史的认识了解,进一步促进了两地青少年的文化交流和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大家刚聚到一起时,有腼腆的、活泼的,最初的感觉就是‘陌生’;但经过夏令营的几天,我们是‘熟悉的’‘不舍的’,我们成了朋友、兄弟、姐妹……”从参加第十四届活动的学生张启昌感言中,我们感受到了两地青少年在活动中形成的深情厚谊。

香港回归以来,如何加深和培养香港青少年对祖国的认知和情感,意义重大。盐田区委统战部始终坚持将新生代、青少年作为侨务工作的重点,积极探索,广泛联系,于1999年联合区相关部门、香港中联办新界工作部、新界校长会,启动了第一届盐田区“我爱中华”深港学生夏令营活动,旨在通过搭建深港友谊之桥,把深港两地青少年学子聚集在爱国主义旗帜下,通过寓教于行、寓教于乐的方式,培养盐港两地青少年高尚的爱国爱港情操,加深血浓于水两地一家亲的桑梓情谊。经过18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富有成效的特色品牌活动,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肯定。

为了让两地青年学子进行更好的沟通交流,让活动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历届参加盐田区“我爱中华”深港学生夏令营的营员,均经过双方学校严格挑选,品学兼优、身体健康、生活自理能力强,年龄在15岁左右的青年学子方能参与。双方学校导师也均为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且两地师生各为一半,确保在活动过程中能进行有效交流。

在管理和安排上,盐田区“我爱中华”深港学生夏令营采用分营的管理模式和交叉分配的安排方式,既方便管理又利于交流。每20人为一个营,每营中盐田与香港的学生各占一半,两地各挑选一名优秀学生担任营长或副营长,并配备盐田与香港的导师各一名。在吃、住、行中,盐田与香港的两地学生均交叉分配安排,让两地学生在整个活动中同吃、同住、同活动,为他们创造密切接触和深入交流的机会,方便两地的学生更快地建立真挚的友谊。

历届夏令营活动,相继开展了红色根据地寻访、敬老慰问、高新科技企业参访等活动内容,引入团队协作定向活动,组织自编自演的联欢会等,提高孩子们分工协作的能力,让他们感受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每次活动期间还为7月出生的学生或导师准备生日蛋糕,共同庆祝生日。闭营仪式上,营员们发表活动感言,并在营服上互赠留言和签名等,增进双方情谊。

许多香港学生回去后主动与同学、朋友及家人介绍祖国的发展变化,分享活动见闻,让更多的香港同胞认识祖国,认识深圳,强化了香港同胞对祖国的认同感,培养了深港两地学子爱国爱港的高尚情操。参与夏令营活动的深港师生,也在活动中成为文明的转播者、两地交流的使者。

在活动的影响下,深港两地青少年将实现“个人梦”与“中国梦”相结合,有些实现了人生理想,服务社会发展;有些步入了理想的大学,为未来积聚能量。此外,有些香港学子到内地上大学,留在内地工作发展等等,为推动深港两地交流合作,促进两地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盐田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已成功举办了十四届的盐田区“我爱中华”深港学生夏令营,已经成为全市夏令营活动的典型示范。区委统战部在历届营员中选拔优秀人员,成立了“我爱中华”深港学生夏令营联谊会,既让深港两地的情谊不断延续下去,又进一步激发深港两地青少年爱国爱港爱乡的情怀,为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贡献力量。(晋 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