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邀请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作专题辅导 聚焦文化自信

发布时间:2017-11-19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盐田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陈蓉)“有了文化自信,我们就一定会有灿烂的未来。”“今天到故宫博物院会发现只有古代建筑,没有杂乱无章的新式建筑,更没有影响安全的临时建筑。”……11月19日,盐田区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作了题为《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传统文化的忠实守望者》的专题讲座。讲座精彩风趣的语录频现,让到场的盐田领导干部拍手称快。盐田区委书记杜玲等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盐田区各部门、各单位副处级以上干部到场聆听了专题讲座。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作专题讲座

    在报告中,单霁翔首先谈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作为一个文化工作者,单霁翔表示,读到十九大报告里关于文化建设的内容让他心情澎湃,干劲倍增。“十九大报告特别强调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我们国运兴,文化强我们民族强。没有一个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没有一个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了文化自信,我们就一定会有灿烂的未来。”单霁翔表示。

    随后,单霁翔运用了大量的案例、数据,珍贵图片,详细介绍了故宫的精细化管理改革、环境整治、文物建筑的修缮、展览改造升级、利用互联网技术传播中华文化等方面的成效,生动阐述了故宫博物院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验做法,全方位展现了故宫博物院的历史、建筑、馆藏、文物,精彩地展示了故宫独特的文化价值和文化魅力,让到场聆听的盐田领导干部感受到故宫建筑的精美绝伦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独有的智慧。

盐田邀请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作专题辅导

    谈及文物建筑修缮,单霁翔表示,这是一项极具科学性工作,要最大限度保留历史信息、不改变文物原状,还要进行传统工艺技术的传承。“每道工序都要详细记录,公开出版修缮报告。每件文物都要用原工艺、原技术、原材料进行修缮。包括墙上摘下来的牌匾、楹联,都要准确修缮,不能有所改变。”单霁翔说,文物修缮需要极大的细心、耐心以及专业度。他举例说,倦勤斋是一个展现江南风光的小戏台,但戏台地下的地藏是用安徽的一种植物做的。为了还原原貌,故宫博物院找到可以用这种植物做纸浆的传承人,做成纸浆成品后再运回故宫,把画重新裱上去。“替代品很多,随手可以拿到,但为了让几百年后,后人再修这种壁画的时候不会迷茫,知道历史上用什么材料、什么工艺、什么技术,这就是良心,这就是工匠精神,要为未来保护今天每一个细节。”

    谈及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传播故宫文化,单霁翔表示,故宫充分利用了互联网技术搭建和做强英文、青少年网站,让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欣赏故宫展览,还利用VR等数字技术搭建数字故宫社区,建设数字博物馆。在数字地图板块,游客可以欣赏故宫多座古建筑的信息、多块大地毯、数万件书法作品,还可以调阅书法临摹。谈起故宫博物院的文创产品,单霁翔表示,故宫制作了一系列独具故宫特色的系列周边产品,比如“正大光明”充电器、朝珠耳机、宫门箱包等,希望游客看完展览之后,可以把展览以另外一种形式带回家。如今,故宫博物院形成了一个良性机制,每个月研发上百件文创产品,满足人们不同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