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边村公共艺术创意计划”展览开幕 当城中村遇见艺术

发布时间:2017-12-0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蓉)12月2日,深圳创意十二月重点活动“深圳盐田青年艺术周”首场活动在盐田区盐田街道山边村举行,活动以“发现和再现:山边村公共艺术创意计划”为主题。来自深圳、北京、广州、香港的艺术家利用山边村的巷道、屋栏和墙壁,为市民呈现了一场集装置、墙绘、影像作品为一体的艺术盛宴。

“山边村公共艺术创意计划”展览开幕

当天下午,展览在艺术家和村民自组乐队合奏的民乐名曲《彩云追月》和《映山红》中拉开了序幕。开幕现场,村民和艺术家自由交流,发表对散布在村落周边的艺术品的体验与感悟。“这种形式打破了艺术与市井的界限,让艺术家和村民得到分享的机会。”有市民如是说。

作品《盐》

作品《晒太阳的影子》

据悉,此次展览历经了一个多月的创意构思,艺术家深入山边村了解村落的自然风貌和人文历史,根据村落当地的地貌、建筑形式及风俗风情,从渔村本身提取题材,和渔民一起创作艺术作品。活动策划人刘香林表示,在发达的工业文明和前沿的国际环境里,山边村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存在,此次“山边村公共艺术创意计划”展览试图通过艺术寻求一种协商与沟通的可能,将这种艺术用自然而然的方式镶嵌在村民的日常生活之中。

据悉,“山边村公共艺术创意计划”展出的作品将在村中陈列至12月31日,热爱艺术的朋友可择日前往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