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沙街道精彩亮相全国“森林小镇”评价体系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2-0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12月2日,由发展中国论坛(CDF)、全国“森林小镇”评价体系及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联合举办的《就近城镇化再研究》出版发行暨《全国“森林小镇”评价体系及发展指数研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深圳市盐田区梅沙街道作为入选首批“广东省森林小镇”,以及“全国最美森林小镇100例”首例被集中宣传推广的生态旅游型“森林小镇”,应邀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森林小镇”评价体系研讨会 图片来源:摄影/章轲

    梅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吴坤生在研讨会上面向与会领导、全国学术专家和国内主流媒体介绍了梅沙街道的基本情况、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情况,以及下一步森林小镇建设思路。

    据了解,在盐田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梅沙街道以生态文明的理念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梅沙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实现了辖区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面丰收的成果。

梅沙全景

    高端产业发展迅猛 形成绿色经济发展模式

    近年来,梅沙街道高端产业发展迅猛,形成了以总部经济、会议经济、高端旅游业、娱乐休闲业、商贸服务业为主体的绿色经济发展模式。占地9平方公里的东部华侨城是我国首个集中、综合应用多样化的生态环保设施的旅游地,也是我国首个获得国家旅游局和国家环保局联合授牌的“中国生态旅游示范区”。万科国际会议中心被誉为“漂浮的地平线、躺着的摩天楼”,是中国首座可持续发展LEED体系铂金奖建筑,也是一座“会呼吸的大楼”,建筑绿化率超过100%。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改善为梅沙带来了巨大效益,使梅沙走上了一条高端品质发展之路,实现了经济发展无烟化。

梅沙片区

花漾街区呼之欲出 打造品质生活街区

近年来,梅沙街道不断加大社区公园、街头游园、郊野公园、绿道绿廊等规划建设力度,街道园林绿化事业快速发展。辖区建成公园16个,公园总面积1173.02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8.55平方米,是全国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的900%。全长19.5公里的海滨栈道一头连着大小梅沙的蓝天碧海自然风光,一头牵着中英街的“一街两制”百年人文,是深圳东部滨海生活新岸线上的新景观。随着奥特莱斯灯光项目、盐坝高速出口改造、宋彩道绿化提升等重要节点、重要区域的绿化、亮化、美化工程的实施,一个流光溢彩的花漾街区呼之欲出。工作、生活在移步换景的梅沙,天天呼吸富含负离子的空气。

 

东部华侨城

居民生态文明意识勃发 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梅沙街道秉持共享发展理念,特别注重机制创新。今年以来,该街道成立了全国首个珊瑚保护公募型公益基金:深圳市广电公益基金会•珊瑚公益基金,为全社会提供了一个参与海洋生态环保的平台和持续发展的保障。梅沙首届国际珊瑚节作为全国首个以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为主题的大型国际性节庆活动,吸引了全社会共同关注海洋、热爱海洋、保护海洋,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的环保志愿者、公益倡导者和潜水爱好者参加。时尚碳币、环保达人、垃圾分类行动等活动持续开展,辖区居民生态文明意识勃发,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辖区4个社区均被评为省级或市级“绿色生态示范社区”,成为深圳市创建绿色社区的领头羊和示范样板。梅沙街道先后被评为深圳市环境优美街道,广东省海洋意识教育基地,连续五届获得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成为深圳市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头羊和示范样板。

东部华侨城

“森林小镇”评价体系研讨会 图片来源:摄影/章轲
 

着力打造独具滨海特色的生态旅游型森林小镇

吴坤生表示,未来几年,梅沙街道将在上级林业部门和盐田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改善梅沙生态环境、增加居民生态福利为主要目标,重点开发“森林+”,发展“森林+海洋”、“森林+湿地公园”、“森林+运动”、“森林+美食”、“森林+科教”、“森林+购物”等主题方式,大力开发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深度挖掘森林旅游资源潜力,研究开发生态旅游精品,形成主题特色鲜明的“森林旅游”产业链,着力将梅沙打造成集森林旅游、海滨度假、娱乐休闲、森林文化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独具滨海特色的生态旅游型森林小镇,为全国森林小镇建设提供经验、提供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