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小桔灯童读中华活动”走进盐田区外国语小学

发布时间:2017-12-1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2017年12月12日,由盐田区委宣传部(文体局)、盐田区教育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的“小桔灯童读中华”第十期活动在盐田区外国语小学举行。本期活动邀请知名文化学者、作家许石林走进校园,以经典阅读项目“说文解字”为基础,从汉字的诵读、语言的发展脉络、史书故事的分享普及等多个角度引领学生们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

盐田区“小桔灯童读中华活动”走进盐田区外国语小学
 

“传统文化是刻印在我们血脉中无法取代、魅力无穷、源远流长的一种民族力量,通过名师导读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地学习和了解传统文化,对青少年的成长而言尤具重要影响。”许石林表示,阅读传统经典书籍时要追求慢,切忌快,不贪多。读书的过程,是习静慎独的养成,比书本身更有意义。

知名文化学者、作家许石林
 

活动中,他选取了史书故事、经典古诗文等素材,首先在讲座上分享读书的心得,继而在理解文章要义,掌握字词运用、洞悉篇章结体的基础上带领学生们分析几篇文章的写就,培养学生赏析传统文化魅力的眼光。在学生们的询问与回答中,许石林引经据典,延伸出许多有趣的故事,那些脍炙人口的经典传统故事牢牢地抓住了学生们的注意力。活动结束后,不仅学生,就连老师们也觉得意犹未尽、受益良多。

主办方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阅读传统经典读物,可以给予童稚的心灵茁壮成长的力量,而名师导读,能让青少年在阅读中少走弯路,达到共同精读胜过多次泛读的效果,也能帮助他们通过阅读中华传统文化经典读物解疑答惑,找到在未来的道路上越挫越勇,越走越远的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