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双城双年展盐田分展场开幕 大梅沙村彰显十足文艺范

发布时间:2017-12-2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郑创彬)12月22日下午,以“村市(是)厨房”为主题的2017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盐田分展场(以下简称“深双”)在大梅沙村开幕。大梅沙村彰显十足文艺范,10栋本土建筑和1栋临时展馆通过微改造的方式,将独具盐田“滋味”的“城市共生”主题展现得淋漓尽致。盐田区委书记杜玲,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德林等领导出席开幕式。

2017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深圳)盐田分展场开幕式
 

“让老百姓享受到盐田发展带来的红利,让非户籍的外来居民和户籍居民平等享受公民待遇,此乃‘共生’的核心要义。”开幕式上,盐田区副区长周敏在致辞中表示,“深双”作为深圳最具规模的公益文化艺术活动,其“城市共生”的主题高度契合“美好盐田”的发展目标,对盐田区打造“现代化国际化先进滨海城区”、凝聚文化内涵和气质具有强力推动作用。

区领导参观展馆
 

记者了解到,盐田分展场以大梅沙村约6000平方米的中心区域为展览主体,以10栋微改造建筑和1栋临时展馆为主要展览空间,通过三条共约500米的路径组织成整个展览流线,充分展示大梅沙村的独有特色。同时,本次盐田分展场还将厨房这个传统意义上的生活空间放大到城市尺度概念,视为公共交往空间。展出通过食物生产、收获、加工等方式进行可见性的创造,结合公众参与、体验、学习等一系列活动,展现独具盐田“滋味”的“城市共生”主题。

区领导参观展馆
 

盐田分展场主要通过建筑微改造的方式,将村内现有的零散空间梳理整合,并与生产方式有机统一,与村民的日常生活相结合进行创作和展览。走进盐田展区,500米的公共街道首先呈现在视野中。据悉,该公共街道设计主要围绕大梅沙居民靠海生活的“水文化”展开,设计师通过梳理整合场地现有零散空间,延伸出三条展览路径,以及神龛和街心公园两个重要空间节点,并以灰色透水砖方式进行修复和整合,以渐变蓝漆来延伸“水文化”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