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盐田:文化产业多元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21来源:中国文化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艺术人文芳华盐田”,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盐田区主展馆充满生机。寥寥数字,表达出盐田以艺术提升城市品位、以人文深化城市内涵的美好愿景。盐田区在主展馆展出13家企业的文化产品,还承办了盐田国际创意港分会场、大梅沙国际水上运动中心和周大福3个分会场,以及“翡翠玉,中国宝”等3个配套活动。一幅渗透山峦与海洋元素、散发古典与现代韵味的画卷,在南海之滨徐徐展开。

分会场活动展示盐田文化魅力

走进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盐田展馆,一股时尚、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在这个山海格调浓郁的空间里,缤纷多彩的元素映射出盐田文化产业的多元魅力。在黄金珠宝、当代艺术、传统艺术3个展示区域内,黄金珠宝、艺术经纪和文化创意展品讲述着一个个盐田故事。盐田区黄金珠宝设计新品吸引着市民眼球。囍福设计大赛作品秀出世界文化的“合”之魅力,打造“福地、福金、福运”的“盐田珠宝”品牌。展示故宫文化的时尚文创产品,将现代设计语言融入中华传统文化,和特色鲜明的唐卡、根雕一起,展现出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与永久魅力。

“潮设文博尚享盐田”,盐田国际创意港分会场诠释了创意设计主题。中国(潮州)首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粤港澳新媒体影视广告主题展,中国好面料、好设计主题展等助力文博。灵狮集团和深圳市纺织行业协会将完成合作签约,“那·时尚家”孵化空间、“那·时尚面料图书馆”、“独立品牌发布中心”、“深圳国际时尚周”四位一体的时尚产业生态系统服务将在盐田诞生。

海洋经济会展中心、滨海休闲生活体验区……大梅沙国际水上运动中心呈现滨海文化休闲体育健康产业发展成果。滨海图书馆和珊瑚馆开幕,船艇及水上运动器材展、深圳海岸赛艇邀请赛等活动彰显滨海文化特色。文博会期间,一曲海洋与山峦交织的盐田恋歌在这里奏响,助力盐田打造国家级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和水上运动产业基地。

在去年设立两大分会场的基础上,盐田区今年新增了周大福分会场,同时推出“翡翠玉,中国宝”翡翠珠宝主题系列活动,“闺中喜饰”箱盒、玉石文化传承展览活动和“光影荟萃,美丽盐田”影视活动3个配套活动为盐田增添亮色。翡翠珠宝主题系列活动通过发布会、现场活动等多种形式,让市民亲身体验中国玉石文化和当代珠宝潮流。“闺中喜饰”箱盒、玉石文化传承展览活动,旨在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光影荟萃,美丽盐田”影视活动深入挖掘盐田的资源优势,探讨影视产业与旅游产业、关联产业的融合发展。“盐田影视拍摄区”推介活动及影视拍摄现场体验活动等相继开展,让观众感受影视剧组拍摄氛围。

大梅沙国际水上运动中心

多元文化业态持续焕发生机

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盐田主展馆内,黄金珠宝在灯光下集中展现了盐田区多年来大力发展黄金珠宝产业的成果。作为今年新增的盐田区分会场,周大福分会场以“匠心传承,智造未来”为主题,举办一系列珠宝文化活动。周大福基于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积极探索文化艺术与珠宝设计的新锐创意,为观众带来一场丰富的珠宝文化体验之旅。

5月10日,在周大福分会场开幕式上,艺术家、珠宝行业工艺大师和收藏家齐聚盐田,参加珠宝文化沙龙。沙龙围绕“文化艺术”和“匠心工艺”探讨工艺传承与创新对珠宝首饰设计的重要性,传统文化与新锐设计在这里碰撞出灵感火花。活动当天发布周大福“故宫文化珠宝”系列、中法“宫廷”系列和“传承”系列新品,珠宝之美尽情绽放。

专题活动、体验展览,是周大福分会场的两大内容。专题活动将在5月12日至15日开展华南国际珠宝艺术品拍卖会、“芳心五月,感恩母亲”特惠购、2018周大福春季订货会等活动,众多珠宝艺术精品在这里闪耀光芒。

视觉体验珠宝工艺的传承,是体验展览类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珠宝发展的历程及工艺技术的变革,周大福带领观众穿越时光隧道,探寻珠宝首饰的千年发展历程。展览类活动还通过展现珠宝科技设备,诠释周大福不同品牌的定位,呈现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的内在关联。

文博会期间,周大福名贵博物馆也将对外开放,向广大文化艺术爱好者呈现融合匠心精神的诸多珠宝经典艺术作品。

珠宝的璀璨之美、科技之新,是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上盐田留给市民的印象。作为拥有89年历史的华人珠宝品牌,周大福不断从艺术美学中寻找设计灵感,推出独具匠心的珠宝设计作品,在盐田区打造黄金珠宝品牌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作为辖区基础文化产业之一,黄金珠宝产业日趋成熟,嬗变为盐田区重要支柱产业。和周大福一样,百泰、粤豪、东方金钰、劳伦斯等实力雄厚的珠宝企业在这里扎根,“盐田珠宝”品牌知名度不断打响。周大福总部大楼、百泰黄金珠宝大楼相继投入使用,黄金珠宝总部走廊基本成型,推动盐田成为黄金珠宝龙头企业聚集地。

2014年,盐田区出台相关政策,采取系列举措推动产业转型。随着深圳市金银珠宝创意产业协会的成立,中国深圳(盐田)国际珠宝设计师展、“设·想未来”创意首饰设计大赛等系列展赛相继落户盐田。盐田区还采取措施推动黄金珠宝行业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同时探索“订单培养、工学交替”校企合作模式,创新构建黄金珠宝业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加快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为行业输送源源不断的专业人才。

旅游是盐田区重点打造的又一文化业态。盐田区拥有世界集装箱吞吐量最大单港盐田港、全球市值列居上游的黄金珠宝服务商周大福、实力雄厚的黄金珠宝加工商百泰、大型房地产企业万科、规模庞大的基因科技服务商华大基因等。得天独厚的地缘和品牌优势,给盐田发展旅游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此基础上,盐田提出全域旅游和“旅游+”发展理念,成立全域旅游协会,出台全域旅游发展促进措施,促进旅游与跨境商贸、黄金珠宝、文化创意等多个产业融合发展,为盐田进一步提升黄金海岸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探索了一条新路子。

盐田充分挖掘本土特色文化,将沙滩音乐节、国际风筝节、沙头角鱼灯节、东部华侨城瑞士风情节、微电影节等主题活动打造成为城区精品,丰富“旅游+文化”产业内涵。具有鲜明地域文化特色的深圳黄金海岸旅游节已连续举办十六届,一系列旅游节庆活动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夯实了盐田区“旅游+节庆”基础。盐田区消费促进月、大梅沙奥特莱斯世界名品购物嘉年华等活动,有力拉动了辖区零售业消费,为盐田文化产业增加“旅游+消费”的新特点。此外,盐田区打造的“旅游+创意设计”“旅游+体育休闲”“旅游+会展”等模式,让盐田文化产业持续不断地焕发生机。

盐田区图书馆

以多元文化产业推动区域合作

黄金之美、旅游之乐,让盐田文化产业多业态发展有了根基。盐田区继续培育发展“文化+”等新型文化业态,重点扶持文化旅游、创意设计、文化科技、影视演艺等产业提升发展。同时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专业化、集约化发展,深化休闲人文城区内涵,实现“艺术盐田”构想,推动区域合作,让盐田文化走向更宽更广的平台。

盐田区抓住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体育产业的有利时机,利用独特的山海资源和生态环境,配合大、小梅沙已有的现代化、国际化整体升级改造规划,以大梅沙水上运动中心现有的“水上运动、海上旅游”产业发展为基础,创建“文化+体育+旅游+生态”综合业态的盐田模式。伴随着海边书房、海上旅游、水上运动等系列活动的开展,山海盐田的概念更加深入人心。盐田区敞开怀抱,吸纳中国摩托艇公开赛等国际高端赛事和会展,珊瑚种植海洋保护等公益活动渐成品牌。

文化艺术集群助力“艺术盐田”文化氛围营造。辖区拥有集收藏、展示、研究、保护、传播等功能于一体的深圳市正源文化艺术馆,有专门从事国学交流、专项研修及书画艺术品收藏的田心阁书院等艺术交流机构。盐田区完成《海风》《听海》《珊瑚颂》《欢乐海洋》等城市雕塑一期作品,作品设计风格为滨海现代风格,凸显海洋文化理念及人与海的互动交流,促进辖区人文精神得到进一步提升。嘉长源国际文化创客产业园设置国家民族画院唐卡艺术研究院深圳分院、俞有桂徽雕艺术馆、徽派民居建筑群和园林等板块,打造综合型高端文化产业园。

盐田区现有的深港双城双年展大梅沙分会场,通过建筑微改造和环境改造提升,梳理整合大梅沙村现有零散空间,将创作、展览与村民的日常生活和生产方式统一结合起来。依托创意港园区艺奇乐艺术培训平台,导入央视资源,构建文化艺术服务体系,为打造“艺术盐田”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盐田国际创意港分会场,搭建了一个深圳与潮州的文化创意合作发展的平台,促进深圳设计与潮州产业融合发展,这是盐田区以文化产业推动区域合作,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举措。在各级主管部门的支持下,盐田区通过深港澳广告产业大会和深港澳创意周等跨域跨界交流创新项目,与香港、澳门的广告、文创及旅游行业协会等携手共创“深港澳新媒体会客厅”。落地深港澳城市群的广告产业创新载体,促进广告文创、互联网、新媒体三大产业跨域跨界融合发展。

本届深圳文博会,盐田区主展馆在简洁、时尚、灵动的展位设计中,叠加了山峦、海浪等生态元素,意喻通过对文化产业的叠加衍生、优化组合,进而达到厚积薄发的繁荣景象,塑造生态人文的美好城区形象。未来,盐田区将进一步开发原创珠宝设计元素、打造旅游休闲度假胜地,推动多元文化产业的区域合作,为提升城市品质及深化人文内涵增添动力。(温秋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