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城市的金山与青山在对话

发布时间:2018-08-01来源:深圳都市报编辑:邓雪婷

GDP:作为“舶来品”,你的支撑原力又是什么?

城市GEP:盐田政府的改革创新,盐田人的生态觉醒

“青山”派代表正在输入——

没错,之前人们捧着你,一切以你为重,穷尽各种办法,一味追求“养肥”你。相比之下,我是“舶来品”,是“新生者”,但正是我的出现,才让你变得“肥瘦得当”,变得健康壮硕。我的存在是盐田政府的改革创新,支撑原力是盐田人的生态觉醒。

不瞒你说,为了促进我的增长,盐田区从源头阻止重污染企业进入,花大力推动传统工业绿色改造,加快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产业体系。譬如,2013年起,盐田启动黄金珠宝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帮助企业进行技术革新和工艺改造。早在2014年,盐田88家珠宝加工企业就全部完成废气处理设施技术升级,过去的滚滚浓烟和刺鼻气味都消失了。

不仅如此,作为盐田曾经的“污染大户”,港口行业还变身节能减排的明星代表。目前盐田国际已是国内“油改电”设备规模化应用程度最高、技术方案最为成熟的码头之一。减排成果相当于一年减少了1万台2.0升排量汽车的废气排放量。同时,它还是国内首个使用天然气拖车的码头,目前已有340台天然气拖车,可综合降低废气污染排放量82%;推行龙门吊油改电,198台电动龙门吊每台每吊次可节约燃油成本80%,减少废气排放量95%,作业区噪音也从110分贝降低至60分贝。

此外,盐田人的生态觉醒还体现在辖区居民对我的大力支持上——积极参与生态文明的创建上。盐田通过构建生态文明“碳币”体系,以“碳币”形式,对个人、家庭、社区、学校和企业的生态文明行为进行激励,引导全社会增强生态意识、践行绿色生产、享受低碳生活。目前,全区超过半数的居民通过骑行公共自行车、垃圾分类、节约水电、每日步行、发起生态活动等方式,“赚”取碳币后兑换奖励,不亦乐乎。

我不是来跟你“争宠”的,我的出现并不排斥追求经济效益,但重要的是在看似矛盾的追求经济发展和保护生态环境之间取得一个平衡点。我们是相互促进的友好关系,而不是此消彼长的敌对位置。

“金山”派代表总结发言——

我明白了。说到底,青山就是金山。你是我发展品质的镜子和标尺,只有你好,我才能可持续地发展下去。我们相互促进、相互协调,为城市“绿色化”转型发展提供新路径。通过定量分析城市生态系统的产出对城市的贡献,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科学可持续发展。(记者 吕薇 杨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