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海洋文化学者齐聚盐田 畅谈“一带一路”海洋文献

发布时间:2018-11-2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11月26日,由盐田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深圳晚报社、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的深圳读书月重点主题活动之“海洋文化论坛”在大梅沙国际水上运动中心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海洋文化研究学者以及十余家图书馆代表各抒己见,分享文献共建共享的创想与经验,为国家“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的横向联合与纵深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全国海洋文化学者齐聚盐田 畅谈“一带一路”海洋文献

据悉,2016年,盐田区图书馆与金陵、扬州、合肥等11个长三角公共图书馆,围绕“一带一路”主题,签署了“一带一路”公共图书馆联盟倡议。“一带一路”公共图书馆联盟成立后,各成员图书馆不断推进文献资源的聚集和整合,实现了文献资源的区域性互联互通机制,向公众提供了强有力的文化服务与推广。活动当天,中山市图书馆、珠海市图书馆、珠海市金湾区图书馆签署了《“一带一路”公共图书馆地区联盟倡议》,加入“一带一路”公共图书馆联盟,至此,“一带一路”公共图书馆联盟增至14个成员单位。

全国海洋文化学者齐聚盐田 畅谈“一带一路”海洋文献

座谈会上,盐田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体局局长彭洁表示,此次吸纳3家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公共图书馆加入,是在“一带一路”公共图书馆之深圳·长三角地区联盟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联盟特色文献共享合作平台和馆际联盟,发挥公共图书馆作为人类文化遗产的保存者、各方信息的汇集者、社会科普教育的参与者的先锋作用。

“自从加入联盟后,金陵图书馆积极制作相关文献汇编,向市民普及海洋文化,并分享给成员单位。”金陵图书馆书记焦翔表示,将继续携手其他图书馆,共同推进海洋文化的研究,通过普及海洋文化意识、观念、理念,提高海洋文化发展水平,积极配合国家战略迈上更高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