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保工业区:每介绍一名员工,奖励250元

发布时间:2017-01-24来源:盐田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葛亮)2017年春节逼近,回家过节的员工已陆续离岗返乡过年。企业为赶完订单,千方百计补充人手。为了完成生产任务,人力资源部门除了常规的招聘手段外,也不到不向身边的熟人“下手”,有的甚至“剑走偏锋”---招“炒工”救急。

“我们天天摆摊,但现在已很难招到人了。”在沙保工业区主干道的18栋楼前,5家企业的招工摊位一字排开,无奈问津者寥寥,找工的人更少。招工人员或翻手机打发无聊的时光,或找同行聊天,但只要见到有人咨询就立刻像打了鸡血似的殷勤地上前招呼。即便是这样,也大都以失败告终。一位人事主管介绍说,他们的招聘摊位已连续摆了四天了,基本都是“靠天吃饭”。运气好的话一天也能招到了一两个人,运气不好的一个也招不到。

在一家门可罗雀的招聘摊点前,该企业负责招聘的人事说,他们公司是从事手机装配的,对应聘者要求不高,一般生手进厂的工资也能拿到3000元左右,如果是熟手稍微加加班就能拿到4500元。公司包食宿,福利待遇都还行,但赶货可能加班会多些,所以对不少年轻人特别是90后来说,缺乏吸引力,招工压力还是挺大的。

“我们不到不从内部挖掘潜力,开发熟人人力资源。”一家电脑公司的人事主管刘小姐说,根据她多年的从业经验,她觉得熟人介绍效率最高,而且针对性强。所以,公司采纳了她的建议,推出“人力资源开发奖”,挖掘内部潜力----凡是在职员工,每介绍一名熟人(子女、兄弟姐妹、亲戚朋友均可)进厂,被介绍者每干满一个月,介绍人可领取人力资源开发奖金250元,介绍的人越多、被介绍人干的越久,介绍人奖金收益就越丰厚。目前,实际效果还不错,人手基本上能满足生产需要。通过熟人介绍已成为公司最有效的招工方式,摆摊和委托中介招聘只是辅助性手段。

对技术含量要求不高的制造业企业而言,熟人介绍(生手)也许是解决需求的可靠途径,但对技术含量要求比较高的首饰企业来说,就不一定适用。一家珠宝首饰企业的厂长徐女士说,招不到熟手,为把年前客户的订单赶完,他们不得已请了几个“炒工”(类似家政业的钟点工)帮忙。“炒工”通常都是业内有丰富从业经验的熟手因地缘(老乡)血缘(亲戚)组成,效率高,出货快,但质量得企业严格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