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东社区警长郭锦辉: 群众满意是我最大的满足

发布时间:2017-01-26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 推视频门禁系统、做反诈骗宣传、查消防安全隐患、建居民巡逻分队……身为盐田田东社区警长,郭锦辉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操不完的心。在有3万多居民的田东社区,几乎每个单位、每家每户都有一张印有郭锦辉电话的“警民联系卡”。这张卡,把郭锦辉和辖区群众紧密联系起来。鱼帮水,水帮鱼。去年,田东社区刑事、治安和电信诈骗警情同比分别下降38.5%、28.8%和35.1%。

 
盐田田东社区警长郭锦辉
 

郭锦辉常说,群众满意就是他最大的满足。作为从事社区警务工作近20年的民警,郭锦辉基层基础工作做得非常扎实。只要群众向郭锦辉求助,他都热情接待,及时解决问题。去年8月的一天,辖区有一疑似患有精神病的男子手持钢管见人就打,严重威胁群众的人身安全。郭锦辉接报后立即赶赴现场,在处置过程中,他不顾个人安危,右腿被该男子用钢管戳伤,血流不止,但他仍强忍疼痛坚持将该男子制服。还有一次,一辆小轿车在路上着火,郭锦辉接报后火速赶到现场,及时妥善处置了火情,车内人员均安全获救。事后,车主特意送来一面锦旗,向郭锦辉表示衷心感谢。

郭锦辉的言行感动了很多人,也赢得了大家的信任,辖区里的居民因此都很愿意为他提供治安线索,参与社会治安群防群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很高。去年10月的一天,郭锦辉接到“田东群众”举报,在某超市附近的一小店内抓获涉赌嫌疑人6名,后经调查,该案查获的相关单据显示涉案金额达50余万元。

为守护社区安宁,郭锦辉精耕细作,倾尽全力做好治安防范工作。他深入社区,挨家挨户发放防范资料,并定期到学校、医院、银行和商场开展反诈骗宣传。他督促物业小区全面推行视频门禁系统以及车辆出入登记系统,对可疑车辆及人员进行视频追踪,保安员无缝式巡逻,使小区的治安防控能力得到质的提升。他带队在辖区保持常态性巡逻,在重点区域增派夜间巡逻人手,同时发动辖区各居委会建立居民巡逻队,组织居民参与群防群治。

时值冬季,天干物燥,消防安全成为重中之重。他自制消防安全敬告书,挨家挨户发放敬告书与消防知识手册,在辖区张贴消防海报,并对辖区消防列管单位进行消防监督检查,想尽一切办法杜绝消防安全隐患。

●警星档案:

郭锦辉,男,1971年10月出生,1998年9月入警,现任盐田公安分局海山派出所田东社区警长。入警以来,郭锦辉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获评省优秀人民警察1次、优秀公务员3次。2015、2016连续两年荣获“深圳社区卫士奖”银质功勋奖章。(席腾飞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