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头角保税区:早谋划 撸起袖子开门红

发布时间:2017-02-1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葛亮)元宵节已过,2017年春节的脚步渐行渐远。沙头角保税区工业区内返乡过年的员工也陆续回到工作岗位上,开始新一年的规划。新年过后各企业争相开工,争取实现“开门红”。为解决招工难的问题,企业更是早早打出招聘启事,希望早点招到合适的人,保障企业正常运行。

早返岗,带着梦想打拼

春节过后,不少返乡过节的员工陆续返回工作岗位,开始新一年的打拼。

14日上午10点左右,在沙头角保税区工业区18栋楼下,一位20出头的男子手捧鲜花在等自己的女朋友下来。和该男子攀谈得知,他女友在楼上一家首饰厂工作,因为年前订单没做完,所以初六就赶过来上班了。

“她初六晚上从安徽来的高铁票很好买,自己昨天才从老家来,刚上了情人节,所以来送束花。”该男子说自己在东莞工作,元宵前后是出门打工的高峰期,他和家里亲戚结伴出来,光是买票就费了很大的劲。

“她说打工虽然辛苦,虽然要早早出门,但一年能赚七、八万块,总比待在家里依靠父母强。”说道女朋友为何这么早返岗,该男子说女朋友很体贴,能和他携手打拼,让他感觉幸福满满。

关于新年的愿望,男子希望今年行情能好点单多点,女朋友和自己都能多赚些,以便早日回家开个网店创业当老板。

早开工,争取实现“开工红”

员工返岗开工,也预示着企业将进入正常的生产模式。据了解,十五过后,沙保园区企业都已全面开工,都在厉兵秣马,积极谋划新一年的生产和发展。

走进17栋一家大型服装企业的生产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直入眼帘。设计、纸样、车位、业务等部门的员工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着,紧张、有序。

“我们是大年初八开工的,因为都是10多年的老客户,订单年前就下了,春节放假前公司做足了员工的思想动员,希望节后开工一个都不少,所以年后返工率逾90%,生产已正常运转。”该公司人事行政负责人杨先生说。

杨先生介绍,公司经过10余年的发展,在业内有比较高的美誉度,订单充足。原本想早点开工,但考虑到省外员工回家过年的实际情况,才定在初八开工。“公司老员工能有如此高的返工率,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企业文化等软环境比周边其他同类公司要好。”杨先生说,除了软环境,可观的工资也是必不可少的。为了留住员工,公司发工龄奖、餐补、报销车费等形式,调动员工们的积极性。而在员工日常生活上,也花费了不少心思,比如夫妻房,员工宿舍配备空调、热水器、网络等。

正是设身处地地为员工着想,员工们才会将心比心,铆足了劲、撸起袖子大干,和公司共同发展,共享发展成果。

早招聘,普工依然有缺口

新年新气象更有新活力。为了注入新的血液,补齐因员工年前辞职留下的空缺,一些企业趁开工之际,忙着招兵买马,网络人才。

沙保园区内主干道中部路口因来往的人流密度大,这里已自发形成一个招聘点。13日,已有不少企业在此设点招聘人才,不少务工人员伫足细看,比较各家企业薪资福利,寻找自己满意的岗位。

“我们部分产线初六就开工了,公司流水线普工缺口还是比较大,为此在园区周边设了几个点招聘。”一家电子厂的招聘负责人刘先生说。

他介绍,公司是一家资深的做电脑及周边产品的电子企业,年26才放假,订单充足。因有部分普工年前离职,目前人手成了难题。“我们也委托了中介帮忙,在这招了好几天了,但目前总体情况不理想。”刘先生希望在元宵节过后的这几天,能多招些人,补足空缺,保障完成第一季度的生产任务。

为尽快补足人手,招聘单位也竞相“放大招”。像“企业管理人性化,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包食宿,工厂宿舍有空调”、“宿舍独立卫生间,可上网”之类的招聘语着实吸引了不少眼球。但求职们似乎并不着急工作,慢慢地“广撒网”,走走看看,细细了解、比对各公司的福利待遇。

“我之前在宝安几家电子厂干过,现在看看有没有工资更高、待遇更好的工作。”一位30出头的求职者说,“出来打工,首要考虑工资待遇,累点、苦的没关系,能多赚钱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