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组织参加2017全国教育科研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7-02-2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盐田区教育系统代表参加2017年全国教育科研工作会议暨中国教育科学论坛“新样态学校的理念与实施”分论坛会议综述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 (通讯员 陈尚宝)春寒料峭,乍暖还寒。2月23日上午,2017年全国教育科研工作会议暨中国教育科学论坛在北京召开。会上印发了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沈晓明的书面讲话,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田慧生致辞并作了全国教育科研年度工作报告,教育部综改司司长刘自成介绍了2017年度教育综合改革规划。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等部分科研机构交流了做法和经验。

2017年全国教育科研工作会议暨中国教育科学论坛会场

会议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子季主持,来自全国教育科研院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基层学校代表近400余人参加了会议。深圳市盐田区教育局局长李志利,盐田区教科研中心主任李天才、主任助理陈尚宝,盐田区实验学校校长吕宁静,盐田区乐群小学副校长熊香莲一行5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强调,教育科研战线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为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一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到研究全过程。二要围绕教育现代化,聚焦重大教育命题,切实提高教育科研工作的系统性、针对性、前瞻性。三要不断改进科研方式,努力提高开拓创新能力,以高质量科研成果服务教育决策。四要加强调查研究,坚持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研究成果能够经得起实践检验。五要坚持理论创新,科研成果要转化为“教案”“决策”“制度”和“舆论”。六要注重协同创新,打造高水平教育智库。

2月23日下午开始,作为中国教育科学论坛五个分论坛之一,为期一天半的“新样态学校的理念与实施”分论坛在北京海淀区五一小学举行。分论坛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院主办。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子季,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陈如平、北京市海淀区教委副主任张彦祥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新样态学校”实验区、实验校代表500与人参加会议。深圳市盐田区教育局局长李志利带领全区教育系统24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现场举办了“中国新样态学校联盟”项目启动仪式,并发布中国“新样态学校”联盟“行动纲领”。会议由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陈如平主持。

会议在五一小学金帆管乐团演奏的欢快乐曲声中拉开帷幕。首先,与会代表观看了由五一小学精心制作的校园微电影《向着幸福出发》。该片以讲故事的方式,用三个孩子的成长个案,通过微电影的表现形式,提炼和浓缩了五一小学的办学理念和教育价值观,从时间和空间维度上对新样态学校做了全新阐释,引起与会者强烈共鸣。

随后,五一小学校长陈珊做了主题为《建设新样态学校,探寻小学教育文化本真》的报告。她从寻找文化原点、聚焦幸福素养、构建幸福课程、推进智慧教学、坚守幸福素养教育等五个方面详细阐述了五一小学实施新样态学校的理念与策略。

 

李志利局长及盐田区教育系统代表与陈如平所长合影

在接下来的环节中,“新样态学校”理念的提出者和推广人、中国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陈如平所长做工作报告。他就“中国新样态学校联盟”成立的背景、联盟性质、宗旨以及“新样态学校”理念的基本主张、实施策略、工作机制等进行详细解读,并宣布“中国新样态学校联盟”正式成立。据悉,全国入选“中国新样态学校联盟”首批实验区有18个,首批实验校有411所。盐田区成为深圳市唯一的实验区,盐田区实验学校等区内15所中小学、幼儿园成为首批实验校。

随后,由“新样态学校联盟”实验区和实验校的八位代表进行发言。盐田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志利代表盐田实验区发言。李志利首先用一系列的“盐田之最”名片隆重开场,让与会者对盐田有了一个直观清晰的认识。李志利认为,当前我们处在民族复兴和大国崛起的关键时期,这样伟大的时代对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互联网浪潮和信息化教育也对教育本身提出了挑战。新样态理念的提出正是在上述两个大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值得期待。

李志利还认真阐述了他个人对新样态学校“四有”特征的理解。他认为,“有人性”就是以学生为本,以让学生成“人”为宗旨;“有温度”就是要办活的教育,要办亲切的教育,要办学生自己喜欢的学校;“有故事”就是学校要办得厚重,学生培养得厚实;“有美感”就是学校要具有知识之美、思想之美、青春生命之美和形态之美。李志利强调,新样态学校将基础理论与实践策略有机结合,是中国未来学校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李志利还提出了盐田区推进新样态学校的目标和举措。他指出,盐田区正在出台《盐田教育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新样态学校将成为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盐田区还将对实验方案进一步细化,力争在三年之内,实现盐田教育品质的整体提升。李志利的发言高屋建瓴,视野开阔,言简意赅,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引起与会者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会上,中国教科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子季和北京市海淀区教委副主任张彦祥分别讲话,他们在热情祝贺新样态学校联盟成立的同时,也对新样态学校的理念和实践给予了积极认同与充分支持。

 

盐田区教育局局长李志利一行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贾德忠合影

2月24日上午,“新样态学校的理念与实施”分论坛继续进行。中国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陈如平从理论系统的高度上阐述了“新样态学校”在哲学层面上的范畴。他首先阐述了“新样态学校”的概念。“新”不是求异,而是强调回归人性的理念和方向。“态”强调一种从心、从真、从美、从慢的一种常常态。所以,新样态学校的提出旨在突破以往的学校发展方式,强调立足文化传统、自身基础和优势潜能,走内生式发展之路,创建原生态、去功利、致良知、可持续的现代学校。陈如平继续阐述了“新样态学校”的总体特征、核心理念、核心任务、关键所在、实施策略。并特别指出了创建新样态学校的六个步骤,为各实验学校创建新样态学校提供了理论建构和理念指引。陈如平在会议中特别肯定了深圳市盐田区教育局李志利局长对新样态学校理念的独特理解,并高度评价了李局长将盐田教育三年提升规划与新样态学校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的实践。

中国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方铭琳博士、牛楠森博士分别从新样态学校的“文化内生”和“人性论”角度进行了理性的阐述,丰富了新样态学校理念的理论内涵。

 

李志利一行与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课程处李明处长合影

24日中午,会议代表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五一小学的校史馆、科技馆等校园文化设施,并观赏了古筝、二胡、舞蹈、武术等社团活动课。

24日下午,首批实验区、实验学校代表在大会上就“新样态学校”建设等方面的思考和实践进行了研讨与交流,展示新样态学校联盟的踏实进取,锐意改革的精神面貌。

据悉,自“新样态学校”申报工作启动以来,盐田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参与实验的愿望非常积极,最终经过专家评选,全区有15所中小学和幼儿园成为首批实验校。盐田区作为联盟实验区,早在春节后的2月9日,区教育局就举行了“中国新样态学校联盟”盐田实验区启动仪式,成为全国最早启动联盟实验项目的实验区。据盐田区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天才介绍,盐田区把“新样态学校”实验作为推动全区教育教学改革和学校特色创新的一个抓手,将在中国教科院这个大平台的引领下,在陈如平所长的指导下,全区一盘棋,共创新样态,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努力办好有态度、有温度、有速度、有力度的教育,实现盐田教育品质的大提升!

本次会议期间,盐田区教育局局长李志利一行还参加多场公务活动。李志利拜访了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副司长申继亮和课程处处长李明,与两位领导交流了当前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政策与信息;分别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相关领导座谈交流了双方合作办学的有关事宜;参观了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听取了中心常务副主任罗良教授介绍的我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情况的专题报告;2月27日下午,李志利还陪同在北京出差的盐田区副区长乔宏彬参观了北京十一学校,并与北京十一学校李希贵校长进行了座谈。乔宏彬向李希贵校长介绍了盐田区及盐田教育的基本情况,表达了盐田区与北京十一学校合作办学的愿望,李希贵校长欣然应邀将选择适当时候来盐田进行考察交流。

 

李志利一行与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副主任罗良合影

 

乔宏彬、李志利等与李希贵校长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