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安全生产

发布时间:2017-03-1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 (记者 陈蓉)3月14日下午,盐田区举行2017年安全生产责任书签订仪式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会特别邀请了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勇做安全生产辅导专题讲座,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德林等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到场聆听了讲座。

盐田区举行2017年安全生产责任书签订仪式暨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会上,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德林与各街道及中英街管理局签订了2017年安全生产责任书。

张勇在专题辅导中深入剖析了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工作要求,指出要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切实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明确党和政府的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他结合“12.20”光明滑坡事故的具体案例,对安全事故的原理、处置方式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对国家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法制,深圳市安全生产形势、挑战、任务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张勇在辅导中说,今年是深圳“城市质量提升年”,要加强源头防范,将安全生产工作融入在城市规划当中;要加强安全基础保障能力建设,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闭环管理;推进区域安全风险评估,完善分级管控机制;深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专项整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加大执法力度;增强安全生产宣教培训,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讲座举了很多例子,并在安全生产事故处置上做了示范,很有价值。盐田地方不大,安全生产工作上不能给市委市政府添乱。”听完讲座后,吴德林表示,去年以来,盐田区对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区域、重要环节开展了“拉网排雷”工作,希望通过抓好安全工作,把人员伤亡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

“安全生产来不得半点马虎。做好安全工作每个人都有责任,一定要抓好、抓实。”吴德林强调,各部门要以本次学习辅导为契机,强化安全生产工作意识,认清各自的职责,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企业要担负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区安监局要负起责任,明确“三小”场所等重点防范区域的类型、判定标准以及潜在隐患。

主讲嘉宾介绍

张勇,工程硕士、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曾任深圳市综合交通设计研究院院长,宝安区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市规划国土委副主任,2016年3月至今任市安委会副主任,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