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人(含非户籍)想要提升学历的看过来!政府开班还资助八成学费!

发布时间:2017-03-2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盐田区户籍居民及从业人员学历层次提升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户籍居民和从业人员受教育程度,优化人力资源结构和质量,服务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根据深圳市《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和区委区政府对党校(电大)的工作要求,决定通过财政资助方式鼓励户籍居民和从业人员提升学历层次,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办学主体

学历层次提升工作依托区委党校(电大)组织实施,学员报读国家开放大学开放教育本专科各专业,采取面授辅导与网络学习一体化模式教学。鼓励辖区企业根据我区产业需要提出人才培养要求,采取校企合作方式办学。

二、资助对象

资助对象分为两类。

第一类是盐田户籍居民。

第二类是在盐缴纳社保时间在六个月以上、年龄在 45 周岁以下的从业人员,包括所在单位在盐纳税而未在盐缴纳社保的从业人员。从业人员在盐缴纳社保时间未满六个月的,可参加辖区相关部门、行业或企业专门组织的特色专业学历提升班。

三、资助费用

(一)费用分担。学员学历层次提升所需费用分担机制按政府资助 80%、个人支付 20%的比例落实。费用包括学费、考试费和教材费。补考(重修)费和班务费由个人承担。

幼儿园教师学历提升达到《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盐田区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使用办法(修订)的通知》(深盐府办规〔2016〕6 号)相关要求的,可按该文件享受相关补贴。对政府同类别财政性补贴,不可重复享受。鼓励用人单位出台相关配套措施资助学员参加学历层次提升。

(二)资助名额。每学年提供 500 个新生名额,户籍居民、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辖区重点产业从业人员优先,额满即止。根据报名情况适当调整名额,逐步增加。区委党校(电大)根据毕业人数申请年度财政预算。

(三)资助时间。本方案实施为期三个学年,从 2016 年秋季学期开始实施到 2019 年秋季学期结束,期间报读的学员予以资助。本方案实施结束后,区相关部门对资助情况进行评估,并报区政府决定是否延期。

四、资助程序

(一)报名登记。户籍居民和从业人员在招生期间填写报名登记表,区委党校(电大)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社保和税务部门审核资助资格。

(二)名单公示。区委党校(电大)在办理学员学籍注册前对符合资助资格的学员名单予以公示。

(三)费用缴纳。学员就读期间按学年缴纳学费。报名时一次性缴清考试费和教材费,最后一学年核算,多退少补。

(四)资助发放。学员取得毕业证书后,由区委党校(电大)发放政府资助费用。学员从报名至领取资助时,必须满足三项条件之一:户籍在盐田,从业人员在盐缴纳社保,个人在盐从业、所在单位在盐纳税而未在盐缴纳社保的从业人员。

五、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加强各相关单位的分工协作。利用公共财政预算资金开展学历层次提升工作是我区贯彻落实深圳质量、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我区面向辖区户籍居民和从业人员开展的普惠性工程,是我区大力发展社区教育的重大举措。

区委宣传部协助做好宣传工作。区委组织部负责将此项工作纳入全区人才发展规划,并予指导实施。区委党校(电大)负责研究制定相关政策,统筹协调学历层次提升工作,申请和管理专项经费,履行办学主体职责。区总工会负责落实市总工会下拨的职工教育培训经费,对属于会员单位的职工报读给予学历和职业技能资格考证补贴。

区教育局负责将此项工作纳入社区教育考核达标和学习型城区创建与申报活动,并予指导实施。区财政局负责经费保障与支持。区人力局协助做好下岗失业待业及低收入人群学历层次提升的组织实施工作。

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委、各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中英街管理局负责做好管理与服务对象的政策宣传,组织发动辖区人员报读。区公安、市场监管、社保和税务部门协助区委党校(电大)做好报读人员的资格审核。各单位要积极动员和支持本单位内未达到国民教育本专科学历的编外人员报读。

(二)精细管理,提高教学与支持服务质量。区委党校(电大)在专业设置、教学计划和课程安排上适应辖区产业发展方向和辖区重点企业的发展需求。要严格按照入学条件审核入学资格,做到公开、公平、公正。

制定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教学计划,开展内容丰富、形式灵活的专业学习。选拔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抓好面授辅导课及网上学习辅导工作,进行常态化的教学监督和质量监控,确保教学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终身学习氛围。学历层次提升是辖区居民参加继续教育、践行终身学习理念的有效方式,对创建学习型城区具有重要意义。各单位要加强宣传,共同营造积极参加继续教育、关心学历层次提升工作的氛围。

区委党校(电大)要注重树立学习典型,在全区大力宣传通过学习改变命运的励志事迹。每学年评选一批学习之星,对行业能手、成绩优异且综合表现突出的学员给予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对积极支持学历层次提升工作的单位颁发荣誉证书,并作为学习型组织优秀代表在全社会大力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