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群小学举行2017统整项目课程培训会

发布时间:2017-03-28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 3月20日下午,来自南方科技大学实验二小的戴静和杨洁玲受邀到乐群小学进行统整项目课程培训讲座。培训内容丰富,为老师指点迷津,也为学校四月份即将开展的“探•创春天”小学主题式跨学科整合课程研讨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乐群小学举行2017统整项目课程培训会
 

戴静老师是四年级《茶文化》的项目负责人,她分别从课程构思、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评价和课程输出五大部分进行详细阐述。首先是课程来源,中国是茶的故乡,茶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被赋予了很深的内涵。基于这个主题进行了“一片树叶的路程”,从认识茶,延伸到中国人与茶,再到感悟生命的美好,从而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六年级杨洁玲的项目《噪音污染》,这一主题来源全球四大污染之一,它具有很深的现实意义。杨洁玲项目团队以STEAM即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进行课程融合,学生收集噪音,研究声音的传播效果及途径,参观茶观汽车修理厂,研究房屋如何减噪等多种学习活动形式,最后以海报,噪声情景剧,制作乐器,行为艺术展现噪声对人类和动物的影响等多种形式,呈现出对这一主题的深入多样研究。

近年来,我国学校层面再度兴起了以跨学科为特征的课程整合改革,乐群小学作为一所具有历史悠久的百年老校,不断与时俱进,一直行走在教育前沿。去年,学校在校长王树宏带领下,便已经开始了项目探学之旅,培养学生适应未来的能力,项目学习让学科有效融合,更好地发展学生智能,挖掘学生身上的潜能,系统地研究当下问题,使生活与学习联系更加紧密。课程整合作为学校课程建设的重要内容,它为改进学科知识、减轻学生负担、提升教师素养、拓展学校生活方面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通讯员 彭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