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头角幼儿园举办阅读启蒙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7-04-1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陈蓉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 (记者 陈蓉 通讯员 刘俏)4月11日下午,在沙头角幼儿园举行了一次以“Be brave—勇敢起来,不怕骷髅”为主题的阅读启蒙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由盐田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局)主办,盐田区图书馆承办,属于“盐田早期阅读素养启蒙计划”的第6期活动。这次活动以绘本《Skeleton Hiccups》作为媒介,以阅读绘本、师生互动、亲子游戏等形式展开,让孩子们在活动中体会阅读与父母共读的乐趣,收获关于动物的知识。

每个人都有胆小的时候,每个小朋友都有害怕的时候,每个人也都会有不舒服的时候,每当这时,该怎么办呢?这一次的早期阅读活动,让这个难题迎刃而解。活动中,老师引导孩子们一起读绘本,认识了搞笑、滑稽的骷髅Skeleton ,这个骷髅尝试了好多种办法停止打嗝。这种特别的阅读方式,让孩子们的恐惧和害怕转化为笑声和理解,在互动阅读中穿插有趣的话题讨论,和孩子一起体会恐惧,赶走恐惧。现场还进行了宝贝智慧手工坊,让孩子和家长一起动手动脑,完成小骷髅手工。普通的棉花棒在巧手小朋友手里就会变成活灵活现的骷髅先生。我们在活动中做到启蒙孩子提高阅读素养,获得了家长朋友们的一致好评。

据介绍,“盐田早期儿童阅读素养启蒙计划”是盐田区图书馆新馆开馆后一项重点打造的主题活动,这项计划充分表达了盐田区图书馆新馆在儿童阅读空间营造及儿童阅读推广方式上的全新愿景与理念。本计划旨在以绘本为载体,抓住0至6岁儿童的各个敏感期,寻求学龄前儿童多维度的阅读兴趣点,开设体验式阅读活动,创建立体化阅读环境,将阅读启蒙与创意启蒙、语言启蒙、艺术启蒙、音乐启蒙、运动启蒙、心理干预启蒙等早期教育融为一体,通过创意化的阅读教学,围绕绘本主题增加了游戏互动、角色扮演、艺术创意、音乐赏析、创意手工等多种互动环节的设计,让儿童在阅读的同时促进儿童神经系统发育、开启智慧、丰富知识、发展个性、提高动手能力,全方位提升幼儿早期阅读兴趣和阅读能力,帮助家长与儿童共同创造更为亲密活泼动感的亲子阅读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