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开展老旧电梯安全“体检” 助力平安盐田建设

发布时间:2017-04-18来源:南方网编辑:潘峰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盐田局

开展老旧电梯安全“体检” 助力平安盐田建设

监管人员对电梯开展安全检查。

老旧电梯因使用年限长、故障率高、运行状况差,安全风险相对突出,推动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也是有关居民的共同期盼。为保安全、惠民生,在盐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盐田区将由政府投入资金对老旧电梯全面开展安全“体检”,并采取政府部分补贴的方式,正式启动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力争循序渐进解决老旧电梯安全顽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助力平安盐田建设,助力“美好城区”建设。

盐田区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将以“业主为主、补贴为辅、分类改造”为原则,由政府对完成更新改造的电梯进行补贴,补贴比例不超过50%,其中对于电梯全面更换的,每台补贴金额最高不超过20万。

全面开展老旧电梯安全评估

近年来,电梯安全故障或事故时有发生,凸显出的公共安全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社会对于推进老旧电梯更新改造的呼声强烈。老旧电梯一般是指投入使用超过10年或15年以上的电梯,由于生产技术落后、零部件老化,整体安全性能和稳定性下降,安全风险相对突出。相对于深圳一些大区,盐田区电梯总量相对较少。据统计,目前盐田区在用电梯2200多台,使用10年以上的电梯为600多台。

在相关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盐田区电梯检验合格率、管理人员配比、抽查合格率等多项指标在全市范围内领先,取得了较好的监管成效。为进一步做好电梯安全工作,造福居民,盐田区将对辖区电梯安全隐患进行全面的排查和整治,第一步即是由政府投入资金,对辖区使用10年以上的600多台电梯全面开展安全评估。

盐田区将如何对老旧电梯开展全面“体检”?据了解,区政府拟委托专门的电梯技术机构,对使用10年以上的电梯全面开展安全评估,查找安全隐患。此项安全评估将以《电梯安全评估规程》作为依据,对电梯的使用管理、电气系统、导向系统、安全保护系统等各方面存在的风险进行全面评价;将特别对居民投诉较多、故障率较高的电梯将给予重点检查;本次评估还将对电梯是否需要进行更新改造以及采取何种更新改造方式来消除隐患给出建议。

在全面“体检”的基础上,第二步是对发现的电梯安全隐患进行整改,确保及时整改、整改到位。凡是在评估中发现电梯存在安全问题的,监管部门将及时介入,责令企业采取整改措施,对于不能及时整改和消除隐患的,执法部门将依法采取相应措施。整治行动的第三步是稳步推进老旧电梯更新改造,保障居民乘梯安全。据了解,此次排查整治行动在4月份全面启动,在区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由市市场监管局盐田分局、区住建局、区安监局等多个部门合力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