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安监局开展职业卫生执法警示活动

发布时间:2017-04-27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盐田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葛亮)在全国第15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到来之际,盐田区安监局以宣传培训为突破口,以执法警示行动为手段,进一步促进辖区职业健康工作。4月26日,盐田区安监局调研员何年怀率队到辖区职业卫生重点监控单位粤豪珠宝公司开展职业卫生执法检查,指导该公司 “尘毒示范企业”创建工作。

在粤豪珠宝公司,何年怀与随行专家认真地对生产作业现场的职业卫生情况进行了检查,并针对存在的未建立职业健康监护档案、未定期组织职业危害岗位从业人员参加体检、未设置职业危害警示标识、粉尘(倒模工段)及强光环境作业未落实职业病防护设施、机溶剂(白电油、天那水)使用岗位作业人员劳动防护措施不符合职业卫生标准等问题,列出了整改清单,给出了整改期限,要求企业必须重视员工的职业健康问题,用对员工健康负责的态度立即全面整改,切实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预防、控制和减少职业病的发生。

在和公司“尘毒示范企业”创建负责人的座谈中,何年怀向企业赠送了《职业病防治法》手册、职业健康宣传系列活页和音像资料,并就企业创建工作和企业交换了意见。何年怀指出,粤豪公司是正在创建的示范企业,但要看到差距,不断提高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管理能力,要不折不扣地履行主体责任,按规定定期检查维护职业卫生防护设施(如通排风系统),定期组织相关从业人员进行职业健康体检,为员工配备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和卫生要求的职业病防护用品并监督教育劳动者正确佩戴使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完善,确保职业卫生状况符合国家职业病防治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切实起动行业的示范、带动效应。

据了解,在今年的《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里,盐田区安监局除加大职业卫生执法检查力度,要求建立“一企一档”职业病防治体系外,还开展了职业卫生执法警示活动,每周执法活动不少于2次,打击、遏制涉及职业卫生违法违规行为,促进生产经营单位职业卫生主体责任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