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安监局加大“剂量”防治职业病

发布时间:2017-05-0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通讯员 葛亮)盐田区安监局通过完善劳动保护监督机制,加大职业病防治“剂量”,保障员工健康权益。2017年1月份以来,区安监局在辖区全面摸排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开展涉及职业卫生方面的执法检查30余次,勒令隐患企业落实预防措施40多项,7家企业被约谈或劝诫。

盐田区黄金珠宝首饰加工企业密集,直接或间接接触有机溶剂、危险化学品、粉尘的人员众多,职业禁忌危害风险较大,职业病防治压力大。职业病不但是安全监管部门“头痛”的问题,而且社会关注广泛。

为探究职业病“祸首”,盐田区安监局要求企业全面“触网”——深圳市智慧安监综合监管平台(盐田区安全生产监督综合管理平台),如实填报企业存在的职业危害因素,检查人员根据企业填报情况,再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及分析。分析发现,不少企业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职业病潜在危害。造成危害的因素也错综复杂,但意识淡薄和投入不到位是主因,中小企业尤为突出。

面对严峻的职业病防治形势,盐田区安监局除抓好“示范创建”发挥示范企业“以点促线、以线带面”效应外,还将重点抓好宣传培训。将通过送教上门的形式进辖区重、大企业宣传贯彻职业病防治知识,开展培训,强化对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教育培训。督促用人单位对劳动者及时进行岗前和在岗期间培训,提高广大劳动者职业病防护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