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街道开展和谐劳动关系街道示范点创建试点工作

发布时间:2017-05-04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5月4日上午,盐田街道召开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点动员大会暨小额简易仲裁庭揭牌仪式,这代表着省市共建盐田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工作又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盐田街道召开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点动员大会
 

会上,盐田街道相关负责人宣读了《盐田街道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点方案》。据介绍,为加快推进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实验区建设,确保中央、省、市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文件精神和《省市共建盐田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实验区方案》的要求能在基层精准落地,探索形成街道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长效工作模式,决定在盐田街道开展和谐劳动关系街道示范点创建试点工作。

盐田街道召开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点动员大会
 

《盐田街道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点方案》立足盐田街道产业结构多元、小微用人单位数量多、外来人口比例大、港口劳动关系复杂敏感的实际,打牢夯实基层劳动关系管理服务平台,整合多方资源,建立健全和创新优化工作机制,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街道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新模式,把盐田街道打造成为“劳资主体素质高、市场调节能力强、管理服务效能好、劳资政社合作共赢”的和谐劳动关系街道。盐田街道将充分发挥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主体责任,完善社会协同治理,坚持以人为本、依法构建、共建共享、改革创新,整合辖区内各类资源,全面推进盐田街道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示范点工作。

会上,盐田街道小额简易仲裁庭正式揭牌。据悉,简易仲裁庭是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设立的派出机构,适用简易程序专门处理小额简单的劳动争议案件。依据现行法律规章制度,创立小额劳动争议简易快速处理机制,针对小额劳动争议,尤其小微企业劳动争议,主要为涉及追索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或者赔偿金,不超过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十二个月金额的争议及因执行国家的劳动标准在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等方面发生的争议,实行快审快裁,及时解决事实情况清楚、争议金额小的劳动争议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