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企业码隆科技CEO黄鼎隆获授“广东青年五四奖章”

发布时间:2017-05-0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 5月4日上午,第十九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新鲜出炉,获奖名单中出现了一个地地道道的盐田人的名字——黄鼎隆。作为广东省青年的最高荣誉,五四奖章折射的精神力量砥砺着广东一代又一代青年建设者奋进前行。盐田青年黄鼎隆获得这项个人荣誉是深圳的唯一,让盐田这块干事创业的沃土又傲娇了一把。

黄鼎隆,34岁,码隆科技CEO。清华大学工业工程学士-清华大学人机交互博士(师从美国工程院院士Gavriel Salvendy)。 历任Google中国用户体验实习研究员,微软MSN产品经理/产品总监,腾讯微博事业部商业产品总监,Trip Advisor中国区产品副总裁。

码隆科技CEO黄鼎隆获“广东青年五四奖章”

抛弃美国硅谷也要回国创业

早在微软工作期间,他便推出“必应词典”,获得千万级用户数,成功入选华尔街日报评选的“亚洲十大创新技术”。另一款产品“必应出口通”更是每年创收数亿元,还帮助中国出口企业每年实现海外收入上百亿元。

畅销产品的成功研发激发了黄鼎隆的创业雄心。2014年,黄鼎隆决心创业。同年7月,黄鼎隆在深圳盐田区成立了码隆科技公司,选择以人工智能视觉决策这一尖端科技为突破口,“要让计算机看懂这个世界,并且为人们提供实时的决策建议。”由他创办的码隆科技意在打造全球领先的视觉决策引擎,并为企业提供定制化人工智能视觉解决方案,“运用后能有效降低服务企业成本,帮助企业提效增收”。

码隆科技CEO黄鼎隆获“广东青年五四奖章”

魅力盐田让科技大咖来了就不想走

新公司落户盐田,团队也需要从北京迁到深圳。这本是个棘手的问题,但黄鼎隆的码隆科技却实现了人员“零流失”。 “其实,我在北京又重新设立了办公室,然而我小伙伴都依然选择在盐田工作。”黄鼎隆为同事们的决定所惊讶。原来,团队的伙伴们因为盐田高质量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愿意做出这样的尝试和改变。

“‘蓝色盐田’可不是单纯地因为盐田只有大海。”黄鼎隆想要刷新大家对盐田的认知。他认为,蓝色在科技人认知中是成长,传递着“成长型”这一信号。这在盐田区“人才50条”政策中就有所体现。政策高度重视对辖区成长型人才的扶持,原盐田成长型人才、生物产业人才、黄金珠宝高技能人才的住房补贴扶持力度从5万多元大幅提升至10万元。

“梧桐人才”加速打造创新城区

今年2月,盐田区出台了《关于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打造“梧桐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人才50条”),提出八个方面共50条人才政施。“人才50条”主要针对制度、操作和软环境三个层面的问题,着力构建人才政策、人才评价和人才服务三个体系。盐田区委书记杜玲指出,“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强区之基、竞争之本、活力之源。2017年,是全市“城市质量提升年”,也是盐田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品质跃升的关键一年,而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品质跃升的关键在人才支撑。”

在今年盐田区召开的人才座谈会上,黄鼎隆表示:“对于创业者来说,盐田区具有独特的魅力,生活质量高,安静的环境能让心灵没那么浮躁,也能够留得住人才。” 黄鼎隆建议,盐田不仅要利用政策和福利扶持人才,也要建立属于自身的品牌形象,让来盐人才对盐田有所认知。黄鼎隆建议盐田区将“奖励成就”转为“奖励成长”,不仅要引进功成名就的高端人才,也要鼓励有潜力的高成长性人才,这才有利于抢占下一个新兴产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