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繁忙港区为何频现海豚?记者走访盐田港探寻水质改善秘密

发布时间:2017-05-08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陈琳君

    深圳新闻网讯  这里是世界最繁忙的集装箱港区,这里也是海豚戏水区——这看似不可想象的图景,在深圳港盐田港区出现了。近日,一则海豚在盐田港水域戏水的视频走红网络,无独有偶,4月初盐田港区也曾出现过一头长约1米的亚成体点斑原海豚。

海豚在盐田港海域戏水的画面走红网络。深圳特区报记者 齐洁爽 通讯员 戴红平 翁思悦 摄

对海水水质要求极高的海豚缘何频现盐田港区?记者近日走访盐田港探寻水质改善的秘密。

盐田港区是难得的深水良港,18个集装箱泊位进出的都是世界最大的船舶。这对海上防污染是个严峻的考验,盐田海事部门统计,每月要在港区内转移船舶油污水6000多立方,垃圾700多立方。

要实现“航行更安全,海洋更清洁,港口更绿色”,管理好船的动力排放是关键。记者了解到,我市自2014年起鼓励船舶转用低硫油,2015年这一措施成为强制措施。该措施效果明显,调查数据显示,这使包括盐田港区在内的深圳港在2016年实现的氮氧化物减排量,就相当于约53万台国Ⅳ排放标准的汽油车一年的排放量。

同时,盐田海事部门落实港作船舶100%铅封检查制度,防止靠港船舶产生的油污水和生活污水直接入海。

通过这些水面监控,保证了港区海面的水质优良。

此外,盐田港多措并举,在码头上也配套了相应的绿色环保措施。比如龙门吊是码头操作必不可少的大型工具,以前使用龙门吊必须用柴油发电作为动力,如今油改电,节省80%柴油消耗,废气排放也减少了八成,并大幅降低了噪音,极大改善了港口的环境。再如,港区在码头内逐步使用液化天然气拖车,目前共有340台液化天然气拖车投入使用,与柴油拖车相比,可降低废气污染排放量约82%。

值得一提的是,盐田国际码头这两年还建造了4套可移动式岸基船舶供电系统,覆盖10个15万吨至20万吨级的泊位,可满足全球最大型集装箱船舶的用电需求。靠港船舶接用岸电后,可在靠港期间关闭辅机,以减少排放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悬浮物和噪音污染。

多方行动,标本兼治,据市人居委发布的有关数据,我市东部海域水质在2014年是二类,2015、2016年都达到了一类水质。水质既然变好,海豚腾空戏水的画面也就不足为奇了。(记者 易东 通讯员 龙记阳 戴红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