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领导调研国有企业 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发布时间:2017-05-11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5月11日下午,区委书记杜玲一行到盐田区国有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深沙保集团有限公司调研,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难题。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伟平,区委常委、纪委书记郝建勇,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王琨等参加了本次调研活动。

区领导调研国有企业 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据了解,盐田区国有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于2015年12月成立,现公司本部员工总数14人,下设综合管理部、企业管理部、投资管理部三个部门,主营三个业务板块:政府引导基金业务、国有资产管理业务、直投业务。截至目前,规模500亿元的国调招商基金已设立,其余三支基金正在设立过程中,四支基金总规模合计达528亿元。在直投业务方面,盐田国投努力拓展直投渠道,目前正与高新投就投保贷联动项目、与招商局资本就铜道电商业务展开洽谈。另外,盐田国投还接手了盐田区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大梅沙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的管理。

区领导调研国有企业 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调研过程中,杜玲表示,盐田国投自成立以来,在政府引导资金业务、国有资产管理业务、招商投资等各项业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政府引导资金业务,作为盐田国投工作重点,抓得准、抓得好、有成效,弥补了盐田政府引导资金业务的短板和空白。下一步,盐田国投要继续把各项业务做稳、做好、做强,带动盐田金融创新发展,推动盐田企业和社会组织更好更健康发展。在对保安公司、旅游公司等国有企业的管理方面,杜玲表示,盐田国投作为资产经营公司,要发挥投融资平台作用,要做好资本和资产的运营管理,完善内部管控机制,促进区属国有企业发展改革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未来发展中,杜玲表示,盐田国投要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内部人事管理, 在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方面,要打破“大锅饭”,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激发公司活力,打造一条精简、精干、高效和高素质人才队伍,保证公开、公正、公平,更好地服务于企业的发展。此外,杜玲要求盐田国投尽快成立党支部,进一步成立党委,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区领导调研国有企业 现场办公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在深沙保集团,杜玲听取了该公司需要区委区政府协调解决的问题汇报。该公司负责人提出,沙头角保税区第一、第二生活区于1988至1991年期间开发建设,作为保税区配套生活服务区使用至今,由于建造时间较早,建设标准档次低,属海砂楼,目前已腐蚀至钢筋,消防设施老化,出现墙面开裂等安全隐患,希望尽快启动和推进第一、第二生活区城市更新改造项目。另外,盐田综合保税区沙头角片区占地27万平米,现有驻区企业298家,厂房物业空置比较严重,希望区委区政府积极引进一批符合保税区产业发展的高端科技企业和项目落户,以解决目前发展遇到的瓶颈和困境。

“目前,保税区进驻企业少,造成空间资源浪费,应该通过更新改造来吸引更多企业入驻。”杜玲表示,在更新改造过程中,要充分做好前期研究,解决好员工用餐等配套问题。“深沙保集团要认真梳理历史遗留问题,未雨绸缪,防范于未然,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