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将推出“违停免罚”申报机制

发布时间:2017-05-19来源:深圳晚报编辑:潘峰

深圳交警女子铁骑队。 深圳晚报记者 伊宵鸿 摄

莲花路和新洲路口,机动车在斑马线前停下礼让行人。资料图片

  

原标题:

深圳将推10类“交通文明让行”行为

车主不遵守“车辆掉头文明让行”“路口文明让行”等将被罚

深圳新闻网讯 2017年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年,也是深圳“城市质量提升年”。昨日,深圳市交警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为全面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力争创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深圳交警即日起将积极落实开展交通文明创建攻坚行动,并在近期推出“违停免罚”申报机制。

重点开展3类10项“精品行动”

为全面营造交通文明氛围,深圳交警将于行动期间重点开展3类10项“精品行动”,其中严管整治类4项、秩序提升类3项、服务优化类3项。

深圳市交警局将开展精细化违停整治行动,加强机动车静态停车管理。进行“铁骑巡城”行动,扩大铁骑队伍,实现“千警千骑”目标,实现铁骑勤务精细管理。创新电子警察科技查处工作,提升电子警察自行查处执法能力水平,推动行人冲红灯自动抓拍,探索研究低速行驶自动抓拍等功能。

“我们还会开展‘残旧’大货车、人货车清理整治行动,净化深圳市道路交通秩序和空气环境。开展共享单车秩序综合治理行动,建立共享单车管理平台,落实共享单车企业源头管理责任,全力规范共享单车行车秩序、停放秩序。”深圳市交警局副局长冯新毅表示,交警还将开展对外卖送餐车辆交通秩序规范行动,督促企业加强内部管理,主动、带头遵守交通法规;同时加强路面监管、查处,对企业员工道路交通违法信息进行集中曝光。

此外,深圳交警还将推行“文明交通让行”行动;启动“新手第一课”行动,结合驾驶人培训升级改革工作,将文明交通宣传工作纳入市民初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过程;发动交警家属、职业驾驶人、网约车司机及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文明交通管理,展示深圳市交通文明建设成果;逐步全面整合交警窗口服务,统一窗口硬件、软件要求,统一规范建设,全面提升窗口服务水平。

还将开展交通文明秩序“十大整治”行动

深晚记者发现,在深圳市交警局“十大精品”行动中,“文明交通让行”是最引人关注的行动之一。深圳市交警局将借助“交替通行”成功管理经验,研究推行“停车让行”等文明交通规则,进一步提升深圳市道路文明交通氛围。

“‘文明交通让行’包含了车辆掉头文明让行、路口文明让行、黄方格区域文明让行、人行横道文明让行、左转车辆文明让行直行车辆、会车文明让行、交替通行文明让行、‘冲绿灯’文明让行、特殊车辆文明让行、辅道文明让行主干道等十类,预计将在6月中旬左右推行。”深圳市交警局指挥处勤务科副科长薛伟告诉深晚记者,在行动实施后,如果车主不遵守“文明交通让行”规定,深圳市交警局将按照相关法规进行处罚。

“未来,深圳市交警局将陆续推出相应的整治行动,全力推动深圳市‘文明礼让’观念深入人心。”他说。

深晚记者了解到,在进行“十大精品”行动的同时,深圳交警还会开展违停整治、乱变线整治、行人单车违法整治,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整治、“不让行”违法整治、泥头车违法秩序整治、乱鸣喇叭违法整治、不系安全带违法整治、“占道行驶”违法整治、“不避让”违法整治等交通文明秩序“十大整治”行动。

近期将推出“违停免罚”申报机制

违停车辆会导致路段不畅通,还容易引发交通事故。以2015年数据为例,因违法停车被深圳交通部门处罚的有1358612宗,占查处违法总数的45.57%。深晚记者了解到,在交通文明创建攻坚行动的推进过程中,交警第一个要开展的重点工作就是停车秩序管理。

“5月22日起,交警将在各区加大警力投入,逐步设立违停严管路、严管区,科学安排勤务,对重点路段实施‘零容忍’严管,对道路违停车辆及时进行清理、查处,同时增设违停球等科技设备,确保快速查处效率,全面营造严管氛围。”冯新毅介绍称,目前,全市范围内已建成并投入执法的“违停球”共计342套。

考虑到实际情况中市民的临时停车需求,对机动车驾驶人在非拥堵路段、时段,短时间临时停放的车辆,未造成拥堵或事故,且当事人在短时间内(10分钟)主动纠正的,交警将开放人性化免罚申报机制,市民可通过“深圳交警星级用户平台”,按要求提交免罚申请。对符合条件的,将免于处罚,具体内容将于近期对社会发布。

“我们在现有违停有奖举报基础上,适当扩大违停违法纳入有奖举报的违法举报范围。”薛伟表示,举报机动车在道路上违反规定停放、临时停放,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违法行为且处罚款1000元以上的,经查实每宗奖励100元,每人每月不超过500元。举报机动车在道路上违反规定停放、临时停放,妨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违法行为且处罚款500元的,经查实5宗奖励100元,每人每月不超过500元。

市民可以通过微博、微信、支付宝、行车记录仪等互联网举报方式进行举报,交警将安排专人对群众举报信息进行快速审核,审核采用情况将及时反馈当事人。(记者 马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