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安委办部署“安全生产月”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25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为把辖区“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抓实抓细,近日,盐田区安委办召开安全生产专题工作会议,部署安排今年6月 “安全生产月”活动,推动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区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及部分驻盐单位安全负责人近40人参加了会议。

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将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围绕“责任推动、宣培演练、文化提升”三个主题板块推进,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在“责任推动”板块,以专题讲座、座谈研讨、学习走访等方式,组织辖区各单位深入学习十八大以来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要文件阐述。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新《安全生产法》宣贯,重点抓好园区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主任(员)的集中业务学习,安全培训“六进”活动,着力提高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依法治安水平和能力,进一步明确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推动其全面落实。

二是在“宣培演练”板块,组织举办“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通过现场咨询解答、发放宣传资料、有奖问答等方式,并充分利用“市安全生产教育基地”、“消防体验馆”等载体,面向园区企业及广大员工普及安全常识,弘扬杜绝“三违”、“三不伤害”安全文化理念,提高从业人员整体的安全意识。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和应急演练活动,通过播放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观看安全生产案例展板、安全生产隐患现场排查等方式,分析事故原因,开展反思讨论,深刻吸取教训,用事故教训推动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和完善,遏制事故;推动人员密集场所、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深入开展覆盖全员的应急演练,不断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切实提高应急救援、处置能力。

三是在“文化提升”板块,结合辖区“平安社区”建设工作,组织辖区企业观看市、区安全文艺汇演、安全主题演讲等活动,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积极推进,并将其有机结合,充分利用报刊、微信、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加大对辖区“安全生产月”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企业、优秀人物、经验做法的传播和推广力度,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提升辖区安全文化品质。

会议还要求各相关单位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将安全月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把相关活动方案、影像资料、文字总结及时报送区安全主管部门。(通讯员 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