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区启动“安全生产月” 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发布时间:2017-06-0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潘峰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六个“安全生产月”,6月2日下午,盐田区“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安全生产咨询活动在区行政中心文化广场举行。启动仪式上,盐田区委书记杜玲,区委副书记、区长吴德林,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时卫干,区委常委、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王琨,副区长田孟玉以及其他嘉宾共同触按下启动球,正式启动了盐田区2017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启动仪式上,现场观众通过大屏幕观看了盐田港消防演练实况直播。一批热心消防安全公益事业的集体和个人受到市区领导的隆重表彰。

一批热心消防安全公益事业的集体和个人受到市区领导的隆重表彰。

吴德林在启动仪式上表示,盐田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今年以来,先后出台了“特别防护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安全生产十二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大力实施了老旧住宅小区电器、不合格燃气、热水器等专项整治,全面做好防汛备汛、在建工地、地铁施工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遏制了重特大安全施工的发生,到目前为止,辖区没有发生一起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但是,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来不得半点马虎和松懈。”吴德林强调,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对全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对安全隐患再排查再整治。

 

盐田区启动“安全生产月” 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据介绍,今年,盐田区将紧紧围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主题,开展包括活动启动仪式、宣传咨询日活动、安全宣传培训“六进”、安全生产事故警示、应急演练和专项执法等多项活动,旨在提升城区品质,促进辖区科学、安全地发展。

今年,盐田区将以“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为契机,宣传贯彻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利用各种平台载体,集中宣传教育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引导各类企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提高从业人员自觉防范事故的意识和能力,从而全面提升辖区民众的福祉。

在今年的“安全生产月”里,盐田区除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外,还将结合实际开展安全文化建设访谈录,邀请各行各业居民代表为安全生产献言献策,交流研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途径和方式方法等。大力宣传安全生产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的重大意义,积极借助现代化媒体,传播安全理念、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安全文化、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

与此同时,盐田还将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十二大专项”整治行动,积极推进地面塌陷、危险化学品、港口货运等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通过开展事故隐患曝光、重点专项督查督导、监察执法、职业卫生执法警示等,促进企业建章立制,切实把安全生产纳入和发展经济比肩的高度,保障经费投入,分解细化任务,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