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发布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 提升垃圾分类普及率

发布时间:2017-06-03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垃圾分类的“盐田模式”

全区228个小区(城中村)开展垃圾分类

目前,盐田区已经基本实现了生活垃圾分类的全覆盖。全区228个住宅小区(城中村)已全部开展了垃圾减量分类工作,其中43个住宅小区开展了“四分类”,185个住宅小区开展了“三分类”。

 
盐田区发布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
 

在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中,盐田区明确标准,提升垃圾前端分类水平。在小区设置垃圾分类服务站和分类垃圾桶,依托物管单位逐户发放专用厨余垃圾桶,指定专人负责每天两次、定时定点指导居民投放厨余垃圾,并引导居民正确分类。公共餐饮及单位食堂由特许经营公司培训专人持证上岗,上门指导垃圾精细分类。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张贴分类标识,合理设置可回收和其它垃圾“两分类”垃圾桶,引导工作人员分类投放。

盐田区还积极提升中端分类收集成效,委托外包服务公司负责全区大件垃圾拆解收运工作,深度回收利用废旧织物、玻璃等低值可回收物,实施餐厨垃圾、大件垃圾、年花年桔、园林绿化垃圾等专项回收处理,有害垃圾交市城管局统一无害化处理。全区所有参与分类收运车辆均安装GPS定位并纳入区过磅系统,收运的分类垃圾统一运至区循环基地。

居民排队留影
 

同时,盐田区积极提升垃圾终端资源化利用效率,与784家餐饮店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合同,签订率达92.1%,辖区中大型餐饮服务企业、农贸市场实现了全覆盖收运,部分超市、沿街水果门店也纳入餐厨分类收运系统。

此外,盐田区持续开展了“光盘有礼”活动、“低碳节约型机关”行动、成立区生活垃圾分类义工服务总队及各街道、中英街生活垃圾分类义工服务分队,每周六开展资源回收日宣传活动等,进行宣传引导,提升了垃圾减量分类居民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