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评:宣传低碳生活 你也可以成为一名碳币“富豪”

发布时间:2017-06-07来源:晶报编辑:陈琳君

这年头,人们见惯了各种各样的富豪排行榜,但很多人未必见过这样一份特别的财富榜单——日前,盐田区举办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碳币财富排行榜前十用户受到表彰,其中,位居排行榜前两位的用户已累计获取30多万碳币奖励,相当于减少了75吨以上的二氧化碳排放,可兑换三千多人民币的等值礼品。

去年9月,国内首个生态文明碳币服务平台诞生于深圳盐田区。整个碳币系统以碳币为基础度量,对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行为赋予一定的价值量,形成碳币获取、碳币消费、碳币结算的良性循环。举例而言,租乘公共自行车、分类丢弃垃圾、节约用水用电等,都可以在这个平台获得碳币,进而兑换日常生活用品、商品优惠、景区门票、手机话费等。

这样的创新举措,无疑有助于提升公众参与环保的获得感与积极性。某种程度上,它甚至也可以让我们对财富产生一种新的认识。也就是说,财富不只意味着一种物质的衡量,也意味着对公共环境的贡献度。一个人只要建立低碳生活的习惯与理念,并落实到吃、穿、用、住、行等各个消费领域,假以时日,当可以积攒可观的碳币财富,乃至成为一名碳币“富豪”。这种碳币财富背后所体现的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社会责任。

同样是盐田,几年前就提出了城市GEP的概念。相对于大家熟悉的GDP,GEP属于新生事物,是“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的英文简称,是一种与GDP相对应的、能够衡量生态状况的统计与核算体系。按照这样一种计算体系,蓝天、绿地、青山、秀水都可以被贴上“价格标签”。比如,通过初步核算,2013年盐田区“城市GEP”约1000亿元,是当年GDP的2.5倍——如果GDP反映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实力,城市GEP则反映一个城市的生态文明水平,就一个城市的发展来讲,它们就像是“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缺一不可。

将这种GEP核算体系、将自然生态的“价格标签”与普通市民的低碳生活理念结合起来,也许有助于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一枚碳币的份量,让储蓄碳币成为更多人的生活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