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级名师来盐田献课 聚焦“数学价值”和“核心素养”

发布时间:2017-06-1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市杨松名师工作室系列活动在田心小学举行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邹铭 温锡光)日前,深圳市杨松名师工作室“与名家大师共探教学”系列活动在盐田区田心小学举行,工作室特邀了全国著名特级教师贲友林、刘松来深圳盐田献课和交流,来自全市26所学校和香港福德学社小学的近两百名小学数学老师共济一堂,聆听了全国著名小学数学特级教师贲友林、刘松的献课与讲座。

深圳市杨松名师工作室系列活动在田心小学举行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彰显数学价值,培养核心素养”,旨在通过活动“展示课堂新样态,共探教改新趋势”。开幕式上,工作室主持人,特级教师,田心小学杨松校长向来宾致辞,并向全体与会者介绍了工作室开展情况。

开幕式后,首先由特级教师贲友林和田心小学六(1)班的学生共同为老师们献上了一堂精彩的复习课——《平面图形面积总复习》。之后,贲老师还专门结合今天展示的课例,作了题为《让复习课充满生长的气息》的专题讲座。正值期末复习阶段,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专题如及时雨,对症下药,受益匪浅。当天下午,刘松特级教师呈现了精彩的《玩转三角形》一课,之后是专题讲座《核心素养下教学改革的冷思考》。刘老师幽默、风趣、灵动、智慧的教学风格,赢得了现场老师的高度赞誉和一致肯定。

深圳市杨松名师工作室系列活动在田心小学举行
 

据介绍,两位名师上课,通过开展现场深度互动交流,搭建起名师与杨松名师工作室、现场观摩教师之间交流的平台。两个经典课例,展现出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同时,遵循儿童成长规律,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回归课堂本真,实现“人人都能获得良好的数学教育,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目标。他们分别选取一个课题,进行深度剖析和研讨,引领小学数学教师树立全新视野与教育观,认识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新常态,审视未来教育新风向,满怀激情地将新媒体、新技术、新理论引入常态教学作了很好的诠释和引领、示范作用。

深圳市杨松名师工作室系列活动在田心小学举行
 

盐田区教育局刘羡华副局长,教育科研中心李天才主任,区数学教研员肖国衡老师,区内学校校长、主任、数学教师以及其他从事教学研究工作者等参加了此次活动。“零距离聆听名师授课,让我更加透彻地理解了贲老师的教育理念。”“刘松校长的课堂让我感悟深刻,核心素养的核心应是学会学习,学会思维。核心素养的教学改革应回归教育本质,提高教育供给的质量。”参加活动的老师们纷纷在微信群里发表着自己的感悟和心声,活动虽然结束了,意犹未尽的他们又急切地期待着下一次的再相逢。

深圳市杨松名师工作室系列活动在田心小学举行
 

据悉,深圳市杨松名师工作室自2015年12月成立以来,在整合资源优势,创造学习机会,搭建成长平台,引领教师提升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教师专业成长提供了机会和渠道,促青年教师适应岗位,走上专业发展之路;促名优教师向省、国家级名优教师发展,走上名师之路,已成为各学员学校培养、储备人才的孵化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