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梅沙社区邀本地老人 为社区居民讲述东江纵队历史文化

发布时间:2017-06-22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 通讯员 刘富容)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为让社区老人了解东江纵队历史文化,学习先辈的爱国主义精神,日前,小梅沙社区开展了东江纵队历史文化大讲堂活动,邀请了见证东江纵队抗日战争历史的本地村民袁观华作为课堂主讲人,向社区居民讲述东江纵队鲜为人知的历史文化和故事。

小梅沙社区邀本地老人 为社区居民讲述东江纵队历史文化
 

讲授过程中,袁观华从东江纵队的建立、东江纵队的战斗历程、抗日根据地税站之一的小梅沙税站设立及其重要作用等内容展开讲解。看着PPT上的照片,历史一幕一幕在社区老人家的眼前重现。“那一段历史,腥风血雨,那个世界,暗无天日,日本鬼子见人就开枪,在小梅沙和大梅沙海边,尸体随处可见,男的、女的、老的、小的、弱的……”八十多岁的袁观华说到此处,停顿了好久,再次开口,声音哽咽。

“在村民们陷入绝望之际,中共中央给广东人民带来了光明与希望。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在党中央和广东党组织的领导下,在敌、伪、顽夹击的情况下成立了。东江纵队坚持独立自主开展游击战争的方针,转战东江两岸,深入港九敌后,挺进粤北山区,英勇打击敌人,积极配合全国抗日战争和盟军对日反抗作战。”袁观华在讲述过程中动情的说。

聆听讲授的李阿姨说:“东江纵队的革命前辈用血汗浇灌了这片大地,换来了富裕繁华的今天,我们要懂得珍惜,懂得感恩,要铭记东江纵队的丰功伟绩,勿忘国耻!”

“东江纵队是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支光荣部队,学习革命先辈的爱国主义精神,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中华民族的子字辈辈义不容辞。”另一名聆听讲座的社区居民王先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