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田公安分局海山派出所副所长刘晓光:侠骨柔情的巾帼神探

发布时间:2017-06-28来源:深圳特区报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妈妈,给我买身小军装。”儿时,身边的小女孩都吵着大人买花裙子,刘晓光却不爱红妆爱武装,天天梦想着除暴安良。长大后,她真的穿上了制服——警服,而且一穿就是15年。

15年来,刘晓光始终战斗在深圳公安工作第一线,历经刑侦、治安、人口、巡警、派出所等多个基层岗位,现任深圳市公安局海山派出所分管刑侦副所长。对于违法犯罪,她如长缨,似利剑,带领队员屡破大案要案;对待弱势群体,她又心细如发,柔情似水,将30多名失足青年重新拉回人生正确航道。今年5月,刘晓光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成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女民警。

侠骨——

屡破大案要案的女神探

刘晓光是辽宁大连人,2002年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毕业后来到深圳警队,先后做过很多岗位,每一个岗位都别样精彩。

入警之初负责刑警大队信息室工作时,面对枯燥的信息数据和当时并不先进的智能比对系统,刘晓光利用大学所学专业,创新工作方式,快速成长为公安情报信息领域的行家里手。她还是盐田公安分局首位文检工程师,填补了盐田公安分局文件检验鉴定空白,完成文检鉴定书56份,鉴定准确无一差错。

担任防控办副主任岗位时,刘晓光夜以继日找隐患、堵漏洞,警车就是她“流动的家”。那段时间里,盐田区所有的大街小巷都留下了她的身影,往往朝阳升起时,才是她带着通宵的检查结果和疲惫的身躯返回单位的时刻。夏季黄金周,作为东部的旅游重点区域——梅沙片区,每日面对数十万的游客和车流,刘晓光常常在酷暑的烈日下、盛夏的大雨里,一站就是一天,疏导交通、引导游客。可以说,她为盐田基础防控立下赫赫战功。

“最有感情、最有成就感的还是办案工作。”在刑侦岗位上,刘晓光是盐田分局的一把破案尖刀,参与侦破的大案要案不胜枚举:2003年2000万元特大绑架案、2006年40余宗系列兑换外币诈骗案、2007年350余宗手机虚假中奖信息系列诈骗案是她的经典案例。局里熟悉她的同事说,关键时刻,她思维冷静、沉着果断。2015年凌晨抓捕盗油团伙时,面对穷凶极恶、疯狂“突围”的歹徒,她举枪而上,巾帼不让须眉。细微之处,她善于发现蛛丝马迹、屡建奇功,2008年从一名盗窃案嫌疑人身上成功挖出伤害致死积案,等等。

最让刘晓光难忘的,是一次连续作战30余个小时的艰难审讯。那是2009年,她带队侦破一起系列盗窃高档烟酒案,但两名主犯一开始却拒不认罪,审讯工作一度陷入胶着状态。刘晓光注意到,两名主犯都非常有想法,而且反侦察意识特别强,为了突破,她连续8个小时和其中一名技术核心主犯聊天,天南海北、成长经历,渐渐地,对方收起了高冷的姿态,傲慢的眼神,最后,他平静地对刘晓光说,“刘警官,你拿笔和纸来吧,我讲。”艰难的8个小时攻坚战,终于撬开了他的嘴。休息一会儿,刘晓光又投入另一主犯的审讯工作,10多个小时后,对方也顶不住她的攻势,招认了作案经过。后来,通过二人的交代,办案队深挖作案范围遍布珠三角的重特大盗窃案40余宗,涉案价值数百万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刘晓光说,人一定要有信念,只要有了信念,平凡的岗位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柔情——

将失足青年拉回人生正确航道

刘晓光还有一颗同情弱者、服务群众的心。对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群众,她时刻倾洒着自己的爱心。

多年的警察生涯让刘晓光见惯了刀光血影、生离死别,但她特别不忍看到的却是青少年犯罪。因为工作关系,刘晓光接触了不少青少年犯罪的案件。看着这些曾经是家长和老师心目中品学兼优的“好孩子”、“好学生”不经意间以身试法,走上犯罪道路,她痛心不已。然而,青少年有自己的特点,成年人的那一套方法对他们根本不奏效。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刘晓光自学心理课程,顺利考取心理咨询师资质,用她特有的柔情与耐心,将30多名失足青年重新拉回人生正确航道。如今,这些孩子大多学业、事业有成,和她成了好朋友。

曾经,有一对身患艾滋病的夫妻,在备受歧视、生活无落的情况下干起了碰瓷敲诈。他们经常拎着一袋“贵重药品”,佯装与路人不小心撞到,趁机让药品掉到地上破损,然后找路人索赔。一次,刘晓光接到报案赶到现场时,那名女子正坐在地上哭诉,还向周围人展示自己因病受损的发肤。刘晓光上前一手拉着她的胳膊,一手托着她的肩膀将她扶起来。同事惊呆了,对方更是愣住了。

就是这一个动作,让这对夫妻感受了这名警官的不同。刘晓光真诚地说,“我知道你们是为生活所迫,但我还是希望你们能有尊严地活着,什么时候都不要放弃自己。”一番话,让两个人低下了头。事后,刘晓光还悄悄地把身上带的现金都塞给了那名女子,鼓励他们坚强地生活。此后,这对夫妻再也没在辖区干过违法犯罪的事情。

忘我——

将心思都放在服务他人上

这些年,刘晓光一直忙忙碌碌。为了便于打理,一头留了十年的长发剪短了;为了省事,一年只逛两次街,买买换季的衣服;一直想去洪湖公园看荷花,总是被各种工作牵绊不能成行。对家人,她亦有深深的愧疚。犹记得父亲生病,回家只照顾了一个星期就归队,结果不久父亲不幸离世,而她却没有陪伴左右。这成了刘晓光永远的痛,她花了3年的时间才开始慢慢释怀。

想着工作,想着帮助他人,刘晓光似乎独独忘记了自己。“我高中就入党了。作为一名党员,要起到先锋表率作用,多为大家考虑。”刘晓光说,从1998年入党至今快20年了。不管是念书时,还是工作期间,她都很容易成为团队的核心,因为她总是默默地想着为大家解决问题。“要用心体察,真诚为大家办事情,做大家的代言人。”(记者 王湛 见习记者 张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