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安监局开展安全生产应急专项执法检查

发布时间:2017-07-06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

深圳新闻网讯 盐田区安监局以安全生产月应急演练周为契机,出动执法人员46人次,对辖区街道及有重大危险源的企业开展了安全生产应急专项执法检查11次,促进和提升辖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水平,切实守好安全生产最后一道防线。

应急专项执法检查对象包括辖区街道及重点监控的行业特别是危险化学品储存经营、建筑施工、涉氨制冷和粉尘涉爆等高危单位,主要检查企业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建设、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应急救援物资装备配备、执行应急预案管理规定、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应急管理教育培训和事故应急处置等方面情况。

检查方式主要是查阅资料、现场检查、随机抽查。查阅资料环节主要查阅企业应急管理规章制度、应急教育培训和演练训练记录等;现场检查环节主要实地查看企业应急器材设施配备是否完好,应急标志、标识是否清晰完整,应急逃生通道是否畅通;随机抽查环节主要是在被检查单位对从业人员主要对象是基层安全管理人员和生产一线工人进行问询,了解企业应急管理工作整体情况。

应急专项执法检查采取企业自查、整改和安监部门“双随机”执法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在安排部署阶段,组织制定执法检查计划,确定检查内容,部署具体工作。二是在自查自改阶段,由企业对照检查表逐条逐项查找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在执法检查阶段,按照“双随机”和“四不两直”的方式,分片区、分行业领域开展,发现问题立即整治,从严从快落实整改和防范措施。

截至到7月5日,区安监局在该专项执法检查中,已出动执法检查人员46人次,检查单位11家,下发整改指令书3份,排查整改安全隐患9处。(通讯员 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