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计生

保障居民健康 盐田区通过“消除疟疾”考核评估验收

发布时间:2017-07-20来源:深圳新闻网编辑:郑创彬

专家评估小组向盐田区移交考核评估报告
 

市卫计委副主任刘堃指出,随着国际交流合作的加强,深圳赴非洲、东南亚等高疟区,劳务输出、商务、旅游和学习等出入境人员数量大量增加,必须慎防输入性疟疾病例。盐田区要继续抓好疟疾防治工作不松懈,巩固疟疾防治效果,保持消除疟疾状态。

据了解,疟疾俗称“打摆子”,是通过感染疟原虫按蚊叮咬传播的一种全球性寄生虫传染病。发病时,患者全身发热、发冷、多汗周期性循环发作,可引起贫血和脾肿大,重症患者可危及生命。

盐田区曾是疟疾流行的重灾区,改革开放之初,发病率较高,每一百人就有2人得病,严重威胁辖区居民的健康。在疟疾流行高发期,盐田区广泛开展蚊虫消杀、浸泡蚊帐、预防服药行动;在疟疾流行季节和病例集中的工地开展重点突击行动,防治结合;不断完善血检监测网络,及时发现、根治病例,规范处置疫点。据悉,经过33年几代疾控人的共同努力下,盐田区从疟疾流行区变成低疟区直至现在的无疟区,最终实现消除疟疾的目标。